English

中非关系飞速发展成果丰硕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第14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1月3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5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围绕“非洲信息和通信技术:挑战和发展前景”的主题展开讨论,同时就非洲地区一体化进程、气候变化、非洲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地区冲突等问题进行磋商。为配合非盟首脑会议的

召开,埃及最有影响的《金字塔报》当天出专版刊登了一些署名文章,其中有的涉及非洲国家存在的分裂、争端、冲突及外国干涉情况,有的批评以色列利用非洲国家向埃及施加压力,还有一篇涉及到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是唯一的一篇谈及外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文章,文章题目是“黄色巨人”――非洲的新靠山。文章对中非关系近年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

文章指出,中国十分重视非洲,在非洲进行了巨额投资。中国在决定进入非洲时采取了非常明智的做法,不是仅仅购买或利用非洲的自然财富和资源,而是帮助非洲完成许多发展项目,实现经济复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非洲时曾说,他来非洲是为了与朋友相见,而不是为了会晤出口商。中国主席的这番话是想明确表明,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是建立在“伙伴”基础之上的。

文章说,中国与4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提供财政援助的协议,免除了22个非洲国家欠中国的债务,为非洲国家修建了23个医院、10个疟疾防治中心和62所农村学校,所建学校的数目将达到100个。此外中国还向非洲派出了许多农业专家,建立了14个农业技术中心,为非洲国家培训了大量农业技术人才。这一切都说明,中国不是以殖民者和剥削者面目进入非洲的,而是以支持者和帮助者的姿态出现在非洲的。也许这就是中国成功地对许多非洲国家拥有影响力,进而在整个非洲拥有影响力和地位的原因所在。世界银行在2008年的报告中也承认,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为减少非洲的贫困作出了巨大贡献。文章还特别提到,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2008年超过1070亿美元,一年内增加了45%,首次超过了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

文章称,从以上情况中可以看出,中国与非洲关系具有以下基本特点:首先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是按照精心制定并具体可行的战略方针发展的;其二是中国十分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并努力做到言行一致,不像许多西方国家那样只开空头支票;其三是中国在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时不只看政治倾向和经济利益,而是超越政治倾向和经济利益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和支持。因此,可以推断,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在未来阶段将会更加繁荣密切,因为非洲人发现,中国是对非洲实施殖民统治和掠夺多年的西方国家的合适取代者。文章作者同时认为,印度等一些新兴经济体及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可能在非洲与中国展开竞争。

(本报开罗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