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罗克斯撰文赞扬中国模式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2月1日电澳大利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联席主席罗克斯日前撰文指出,中国已经不再是假设中的巨人,今年中国将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也有人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赶上美国。

罗克斯在这篇发表于1月30日的《时代报》上的文章中表示,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改变了世界格局,人

们应该“以新眼光看待新中国”。文章说,当中国10年前成为达沃斯的一个话题时,它仍处于边缘地位。它作为假设中的潜力被世人注意到了,但很快又被忽视。毕竟,那时的中国仍是一个很穷的农业国,西方世界都认为那是一个很难做生意的地方。然而,1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在经济和世界地理政治上突进到了前台。“今年的达沃斯聚会是中国首次成为一个支配力量,而不只是仍在上升的一支力量。”

文章说,过去几乎没有人怀疑西方模式,甚至认为中国的经济进步虽然令人鼓舞,但终将受到阻碍,并由此演绎出一种理论,即“中国要取得真正的繁荣,必须像我们一样”。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却对这种理论给予了有力的嘲讽”。中国有足够的理由自信地出现在今年的达沃斯。“所谓的发达国家(在这里很难不用“所谓的”字样)正在慢车道上行走,而中国却在赛道上疾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中国今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0%,而美国和澳大利亚不足3%。中国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选择的替代模式,“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像中国,而不是相反”。

罗克斯强调,“中国模式不再是一个时代错误,期待其最终必然在文化和政治上输给西方价值观是令人可笑的傲慢的和幼稚的。”他说,“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迫使我们修正构成这个世界观的假设和信念”,实际上,出席达沃斯聚会的人们早就知道,复兴的中国早晚要成为一个有力的全球力量,但很少有人想到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决然”;“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出现,而中国居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