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和谐幸福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社科院日前举行的幸福与生态环境研讨会上,汪同三、齐建国、邹东涛等专家认为,幸福不仅是人生的追求,而且是社会政策的追求。对幸福的追求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怎样创造真正使人们幸福的“财富”,这就对政府的政策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要求政府制定幸福政策前必须充分了解影响社会成员幸福的共同

因素,以建设和谐、幸福、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家们说,人们的幸福与财富有关,但幸福不能与财富成正比。对幸福的定义不同,是因为人们不同的历史背景、不同的社会地位、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收入水平、不同的职业和不同的性格,使之想要得到的幸福是不一样的。由于幸福感带有强烈的个体人格特性,影响人的幸福的因素也将具有强烈的主观特征,同时幸福又涉及太多的心理学、社会学和生物学等因素,这就使在政策层面寻找影响幸福的因素面临很大困难。但是,通过大量调查统计分析,人们是有许多共性的幸福影响因素,如人的欲望、收入水平、邻里关系、与周边他人的差距、社会治安情况、地区生态环境等。专家们强调,把人民幸福作为社会政策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政策干预,改善影响人们幸福的因素,以使人们增强幸福感。在现代技术创新的条件下,要使人们的幸福感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要解决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就必须建立和谐的社会物质利益关系,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会上,专家们高度评价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幸福经济学》、《数量生态经济学》,认为书中从财富、真实财富、幸福、生命资本、生态资本、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等方面分析了古希腊文明、古代以色列经济伦理学、中国“小康”哲学、欧洲中世纪的中庸时代对真实财富的理解,并在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把与人类幸福相关的因素考虑在内设置了一个“真实进步指数”。专家们强调,这两部专著给我们的启迪是:国家的政策必须在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资源可持续性、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心理感受能力等方面保持平衡协调,以及要十分关注生产的后果及其给人们所带来的真实福利。这将对我们改进政府业绩评价指标、转变政府行为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