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坚持系统性原则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卫平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深刻揭示。从系统论视域来看,由这四个基本方面内容所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是一个内涵丰富、有机统一的理论系统,本质上具有系统发展的基本特性。我们在实践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坚持以下系统性原则:

一是坚持系统多层次性原则,构建层次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任何系统都是一个内在层次多样的复杂整体,构成要素的多样性是系统自身得以形成有机整体的内在条件。社会主义社会作为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其社会活动及其价值关系无疑是丰富多样的。作为反映社会主义社会本质及其价值关系的理论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一个内涵丰富、层次多样的理论体系。核心体系不等于体系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内容实质上反映了社会主义阶段价值关系的多层意义与多维向度。它既规定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也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既有爱国主义传统的民族精神,也赋予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特点;还注入了贴近社会现实生活本质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因而它具有历史与现实、现实与理想的多维价值向度。我们在实践中应从多方面入手去研究和总结,以构建一个层次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二是坚持系统开放性原则,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和吸取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任何系统本质上都是开放性系统。开放性是系统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与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不例外。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中进行的。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社会活动及其价值关系必然是多维的。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品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的重要特征。我们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之为一个封闭的体系,而应该把它理解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性理论形态。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决定》提出的四个方面内容是规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及其发展方向,并不是终止了理论体系本身。从作为构成要素的四个方面内容来看,每一个方面都是一个开放性子系统,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而由这些开放性内容所构成的整个理论体系必然也是开放性发展的。因此,我们要以开放性态度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方面要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提炼新的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总结国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吸取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和先进的价值文化理念,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具有现实的当代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长效的功能机制。

三是坚持系统主体性原则,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体的社会文化建设。任何系统都具有自身特殊的主体结构,都是依据这一结构而形成的有机整体。任何社会形态的文化观念都是复杂多样的。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社会活动关系的多元性必然会形成人们价值观念的多样性,诸如有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念,也有受西方文化影响而形成的资本主义文化价值观念,此外还残留着封建社会的陈旧观念,等等。而任何社会发展形态都会形成与之相应的主体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作为反映社会主义本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然成为规定我国社会价值体系变化发展的主体价值观。它在我国整个社会价值观层面中处于主导地位,成为我国社会价值观的主体结构。它规范和引导着人们的实践行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因此,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要繁荣发展文化市场,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就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的文化思潮的冲击与腐蚀,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和时代精神,提炼新的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不断发掘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价值,丰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也就是要善于应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各种文化挑战,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地位。

四是坚持系统环境适应性原则,吸取我国民族优秀文化成果,不断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民族风格。文化总是植根于特定的民族文化土壤而形成和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文化交流并不消解文化的民族性,相反,保持文化的民族性对于民族国家的社会发展尤为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中国文化这一特定环境中形成和发展的。“中国文化”既包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包括了中国当代文化。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在具有和体现了中国民族特色。我们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坚持民族性发展原则:既要不断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吸取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所形成的民族精神,并在新的条件下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又要不断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革命与建设时期所形成的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等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并不断总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所形成的实践经验和时代精神。

五是坚持系统整体统一性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有机融为一体。任何系统的内在构成都是一个相互协调、有序结合的有机体。虽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内容是层次多样的,但彼此又是一个相互促进、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马克思主义发展不仅需要继承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需要吸取当代社会实践精神。而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在当代社会的创新发展,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实践及其价值观念的确立,都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因此,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中,必须将其诸方面内容有机统一起来,使之形成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