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制度伦理研究》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凯麟 我有话说

李仁武教授的新著《制度伦理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基本立场出发,以人的制度化生存和发展对制度伦理的内在要求为切入点,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在逻辑,展开对制度伦理问题的探讨所得出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该书是作者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人学视野中的制度伦理建设问

题研究”的结项成果经修改、完善而出版的。本书对制度伦理问题进行了许多具有开拓性的研究,明确提出制度伦理是社会生活的“底线伦理”,制度伦理通过制度的强制性规范来维系,制度内涵的伦理价值和道德准则通过制度遵守转化为一种普遍的道德理性,对道德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全书分为背景理论研究、基本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研究三个部分,多层面、多角度对制度伦理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背景理论研究中,该书通过三条基本线索对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制度伦理思想进行总结和梳理。第一条是马克思主义制度伦理观的发展线索。主要分析和研究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制度伦理思想、列宁的制度伦理思想和邓小平的制度伦理思想。第二条是西方制度伦理思想的发展线索。主要研究西方制度伦理思想从赫拉克利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霍布斯、洛克、孟德斯鸠、卢梭,再到罗尔斯、诺齐克、吉登斯的发展脉络。第三条是中国制度伦理思想的发展线索。主要探讨了古代中国以“仁政”为核心的制度伦理思想、近代中国渴望救亡图存的制度伦理探索和当代中国学者对制度伦理问题研究的新发展。在基本理论研究当中,该书深入分析和探讨了制度伦理建设对人的全面发展、和谐社会建构、社会道德进步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功能和作用。在实践应用研究中,该书探讨了制度伦理建设的实践所要遵循的原则、实现途径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认为制度伦理建设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人道原则、正义原则、法治原则和公平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