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政策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绍宾 张晓雯 我有话说

在近日由山东大学举办的“经济增长、社会公平与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就政府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就如何保证政策手段的有效实施给出了各自的观点建议。

针对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问题,有学者对我国出口现状分析后指出,财税政策对出口增长目标导向的偏离是导致粗放型出

口增长方式的重要诱因之一,并就此提出了转变出口增长方式的具体财税政策措施。比如,不断完善科技财税政策,加大财政研发及教育投入,以此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不断完善环境资源税费制度,来强化出口企业的社会成本意识。

有学者认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高于投资和出口,尤其在外贸出口形势难以左右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必须放眼于内需的增长。由于边际消费倾向递减,刺激消费的着力点应当置于低收于群体,即应重点关注农村居民的消费问题。有学者通过实证研究表明,不同类型的财政投入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是不同的,其中,生产性投入对农村居民消费产生了“挤出”效应,滞后一期的生产性投入则对农村居民消费产生了“引致”效应,而非生产性投入对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没有呈现积极影响。据此,在财政的支农投入中,应提高财政农业投入的法制化程度,健全政府对农业投入的问责制度。此外,还应优化财政农业投入结构,强化财政支农资金对农村居民消费的贡献并完善农村消费环境,引导农村居民合理消费。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樊丽明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基地近年来的研究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