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新进展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方义 杨其滨 我有话说

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第12次会议近日在黑龙江大学召开,来自3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新进展,并就《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学者们一致认为,应围绕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讨马克思《资本论》的理论实质和精髓

,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解决中国改革和发展中的新问题,解释当前经济发展中的新现象。有学者指出,马克思分析了资本与劳动之间的财产占有及利益关系,《资本论》包含着马克思丰富的财产权思想,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产权制度。有学者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引起劳资关系的变化,《资本论》对维护劳动者的利益,构建我国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成功,与会学者在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改革和发展道路的同时,运用《资本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深入探讨了当前的经济热点和难点问题。学者们认为,《资本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理论的基础,用《资本论》去解决国计民生问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学者指出,生产力有其自身的内在发展动力,应拓宽生产关系的内涵,而不应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限定于生产关系的三方面或四环节。有学者认为,“人”的假定对经济学理论构建有着特殊意义,要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社会经济人”基础,把“社会经济人”的逻辑起点作为构建新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起点。

与会学者深入分析了《资本论》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有学者指出,《资本论》课程体系建设意义重大,现行的教学和研究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从现实角度的研读,要把教学重点放在引导学生掌握《资本论》的科学体系和精髓上来,特别是培养学生运用《资本论》的方法研究新问题的能力,通过创新课程教学的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和关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并用所学理论去解释现实问题。有学者认为,讲授《资本论》首先是将马克思研究问题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不能纯粹地解读,要用比较的方法让学生接受,尤其是在内容选择等方面要符合教学层次的需要。有学者指出,教师要加强《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结合,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两个理论体系,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