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世界经济景气指数

2010-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便于从总体上判断我国及世界经济的运行态势,为政府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客观评判标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编制了一套综合评价指标,分别称为“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和“世界经济景气指数”,并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进行了发布。据介绍,这是中国的研究机构第一次用自己制定的标准来评价世界的经济发展状况

一、中国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由一组指数构成,包括中国经济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中国消费价格先行指数和中国出口先行指数。

1、中国经济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编制该指数是为了判断中国经济当前和未来的走向(见附图1)。从统计分析结果和附图1可以看出,先行合成指数平均约领先一致合成指数半年左右,这为我们提前判断经济走势提供了经验。

2、中国消费价格先行指数。该指数是分析预测中国价格形势变化的工具。从附图2可以看出,在每次消费价格出现转折点大约半年之前,先行指数都能给出信号。从近期情况看,消费价格先行指数出现明显回升,预示着消费价格上涨步伐将会加快。

3、中国出口先行指数。该指数是分析预测国际形势变化对外贸出口影响的工具。从附图3可以看出,在每次出口出现转折点大约半年之前,先行指数也都能给出信号。从近期变化看,出口先行指数出现明显回升,回升幅度要超过2006年时的幅度,这预示着2010年中国出口的回升势头可能会比较强。

二、世界经济景气指数

如附图4所示,世界经济在2008年四季度后急剧下降,与金融危机后的情况是一致的;2009年5月份到达谷底,进入过冷区间,此后开始反弹,这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在二、三季度先后出现反弹的情况是一致的。从目前情况看,尽管景气指数在反弹,但仍处于过冷区间的边缘,在此情况下,各国应继续实施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坚持到经济运行接近于正常区间后才能考虑退出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

附图1:中国经济先行和一致合成指数

附图2:中国消费价格先行指数

附图3:中国出口先行指数(此图为1996年1月-2009年9月的月度数据)

附图4:世界经济景气指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