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魅力社区展现“红色魅力”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地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城市基层街道社区和基层卫生医疗单位,努力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体制和机制,促进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专栏,以记者亲历、亲闻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反映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实际

成效,突出“群众满意”主题以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评价。

2月2日,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南里居民杨秀然接过居委会送来的节日礼物,握着社区党委书记杨立新的手,高兴地道谢。

春节前夕,北京“十大魅力社区”之一的东花市南里社区,一派红红火火喜迎节日的景象。自2月1日开始,社区党委书记杨立新和居委会干部、党员志愿者们为全社区278个养犬户分发“文明养犬节日礼物”,包括一套文明养犬法规宣传贺年明信片、一卷卫生纸、一打垃圾袋、一叠文明行为小贴士和一副社区共建单位赠送的春联。

杨立新告诉记者,社区党员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了解到居民对养犬影响小区环境意见最大,于是在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社区党委扩大会集思广益,提出以春节为契机,面向社区养犬户上门发放节日宣传礼物,促进文明养犬氛围的形成。

在东花市南里社区,冬日和暖的阳光下,老人们在健身园内锻炼。居民赵芬荣告诉记者,遛狗的人现在拿着“文明袋”,院里狗粪少了,居民们遛弯儿舒心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崇文区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本社区、本单位中了解情况,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考察、发放需求调查表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对发现和了解到的基层党员、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不能解决的也讲清了政策、说明了理由,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新年第一场大雪后,在崇文区龙潭街道幸福楼社区,患有精神疾病的李某和自家老人不再担心半夜被冻醒。早在一个多月前,社区里的党员王镇华路过他家,发现平房里没有安装取暖设施,便立即主动买来烟囱、取暖炉。知道此事的街坊无不竖起拇指: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党员,真是好样的!

“党员意识普遍得到升华”,在崇文区各街道、社区,许多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崇文区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任务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实现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全覆盖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取得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

对居民普遍反映的买菜难问题,崇外街道崇西社区党委积极与产权单位和房屋管理部门协商,将社区4号楼10单元一层进行装修改造,建立了“社区便民菜站”,从新发地零成本向居民配送新鲜蔬菜,解决了居民买菜难问题。

崇文区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徐然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社区便民菜站、党员爱心联系卡、流动党员之家等新型党建载体不断涌现,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崇文区社区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共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近900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崇文区委书记夏强说,党建工作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崇文区正在研究建立社会领域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形成制度化平台,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红色魅力”为社区建设添光彩,让更多人民群众满意的魅力社区涌现出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张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