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谈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玮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不久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2月2日,中宣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的三位负责人与网民在线交流,详细解

答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相关问题。

据介绍,自2008年1月中央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以来,全国已有1440多家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此外还有一批博物馆纪念馆自行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呈现出安全、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低收入群体、学生、老人和干部群众的参观人数大幅增加,很好地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财政就是要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我们认为博物馆就是最大的公共产品,最大的公共服务。”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王家新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要求以后,我们三部委配合非常默契,几乎是在两三个星期之内,就经过各种调研、论证,把这个活动开展起来。第一年即2008年安排了12亿元免费开放的经费,2009年安排了20亿元,2010年也安排了20亿元。

免费开放以后,有群众反映,不少博物馆基础设施破旧,展示水平不高。对此,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张建新说:“目前大多数地县级以下的博物馆设施是非常落后的,包括四川地震的时候,反映出很多地县级的博物馆,甚至连能够保护文物安全的库房都是缺乏的。通过免费开放,中央财政也好,地方财政也好,中央地方的具体负责部门也好,特别是博物馆界,已深深认识到面临的这些窘境,想通过免费开放政策的实施,从方方面面来提高博物馆的有关工作水平。”

是不是所有的博物馆纪念馆都将免费开放呢?王家新说,现在免费开放了千余家,占全国文化文物部门所分管的博物馆、纪念馆数的70%,还有一部分也许永远不会免费开放。建筑类和遗址类的博物馆不能免费开放,比如故宫博物院等,恰恰要通过限制人数、提高票价等来保护。结合其他国家的经验看,博物馆的经费保障应是多渠道的,要通过财税政策来引导多渠道的投入。

有网友问:纪念馆的免费是不是永久的,在遇到一些大型展览时,会不会就收费了?张建新回答:博物馆要不断推出新的展览满足民众不断提高的欣赏水准和要求,我们不光是看中国的展览,还要看埃及的展览、希腊的展览,这些展览都要有成本,而中央财政免费开放大多不包括这笔费用。如果博物馆有能力举办这样的展览,那么收一点费观众应该也是欢迎的。

近几年,红色旅游非常火爆。在红色旅游中,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逐步开始免费开放。中宣部宣教局企业处处长常戍说,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身建设、管理、使用及其作用发挥等也起到很大推进作用。同时,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也使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得到很大提高。有数字显示,200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3.53亿人次,同比增长了29.78%,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84亿元。

谈到美术馆、科技馆、图书馆是否也要免费开放的问题,常戍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根据国家的财力,也与群众欣赏水平的提高相关。无论是免费开放,还是更广泛意义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都要求我们根据不同场所及载体、采取多种发展样式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在这方面,我们只是起了一个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