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谓“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是误导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日电“‘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对教育存在严重误导。”针对社会上流行的这一口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日前给记者来信时如此表示。

温儒敏表示,“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观念极大地影响和制约着千百万家长,让他们很紧张。但这种说法并没有经过科学论

证,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商业化、功利化的口号。因为一个人的成长不是短时间的,而是十几年、几十年的事情,就如同跑马拉松,如果在起跑线上就绷得那么紧,能跑完全程吗?当然不能!可是这种似是而非的观念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追捧,几乎成为“集体无意识”了。

温儒敏指出,家长出于孩子上名校等现实的考虑,追逐这一口号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童年的“价值”不只是为将来的生活做准备,童年本身也是“生活”,而且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生活,童年如果负担太重,不快乐,就失去了人生美好的序曲,对于将来的成长也会有负面影响。

温儒敏认为,当前学前儿童与小学生的负担不断加重,跟“起跑线”的误导有很大关系,家长都很无奈,但又都很紧张,都积极参与。学前儿童把小学课程内容提前学了,小学生提前学高年级课程,这是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很不可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