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将让世博会更精彩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欢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上海世博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中国人的世博畅想即将成为现实。从相关报道中可知,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如此盛大的规模,让上海这座世博城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同时,来自海内外共计61万余人报名争当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在这样的世界盛会上,志愿者服务也将再次成为靓丽的风景。

看着此刻人们对世博会的热切期待,不由让人联想起两年前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如此令人留恋、念想,是因为她留下了太多的令人感动的记忆。其中,除了运动员们精彩的比赛和赛场上激扬的奥运精神外,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不辞辛劳的付出,认真细致、无微不至的服务,同样让人们记忆深刻。上海世博会要办得“成功、精彩、难忘”,必定也离不开一大批拥有志愿精神的工作者。从前期场馆设施的规划建设,到开幕后治安秩序维持、道路方向引导、语言翻译服务等等,上海世博会筹办和举行过程中的每个小节都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都离不开志愿工作者的耐心和恒心。

不仅如此,相较北京奥运会而言,上海世博会的各项工作尤显繁重。在时间跨度上,上海世博会从今年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闭幕,历时长达半年。在空间布局上,世博园区5大场馆群占据黄浦江两岸的5.28平方公里,场馆的施工维护,以及提供各种便利服务,所需人力之多可想而知。在参与和接待人数上,上海世博会预计接待观众人数将超7000万,相应提供各种接待服务的志愿者的工作势必会更辛苦。

“不管在哪里,只要有需要,我们都是志愿者”。进入“世博年”,这句话的分量愈加凸显。61万余人报名争当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不能不说这得益于近年来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以及志愿者文化的普及。从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到汶川大地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再到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我们走过了“志愿者元年”。而且,愈来愈多的事实证明着一个相同的道理,志愿者及志愿者精神在我们的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志愿者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称谓,更代表着一种使命和责任。

“志和愿两个字,都有一颗心,当心和心靠近,城市的脉搏更强劲;人与人加人人,变成了众人,汇聚众人的力量,就能打开时代的大门。”北京奥运会上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真诚服务向世界递送了“中国名片”,可以说,志愿精神这笔无形财富,也将是上海世博会成功的不竭动力。正如上海世博会的理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所倡导的一样,志愿者也会让世博会更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