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DP统计中的虚荣心要不得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透露,2009年各地GDP总和比全国的经济总量“高多了”,增速也是这样。而据媒体报道,自1985年开始,我国GDP核算就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同时分别进行,但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之和,一直高于全国GDP总量,地方市县的总和也往往高于省级核算的GDP总量。

同样

是数据统计,分开统计和统一计算就能有如此悬殊的出入,地方数据之和远远超过中央数据,想来真是一件令人奇怪的事情;更何况,这样的出入不是一次两次的“偶然事件”,而是年年如此,岁岁依然。这就完全可以排除统计上的失误,而可归结为人为因素了――某些地方在进行GDP统计时,存在故意虚报数字,从而导致统计数据失实。

一些地方之所以要在数据统计方面煞费苦心弄虚作假,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源于某些地方政府不健康的政绩观:为了向上级表明其领导有方,便要想方设法彰显政绩,而倘若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期没有达到预期的行政目标,扭曲的政绩观便促使其不惜弄虚作假以拔高成绩。在这里,虚荣心成了其行政的指挥棒,统计数据便在这虚荣心的蛊惑作祟下走向失真失实。

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众所周知,一个地区、一个省市、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统计的科学合理,因为正确积极的决策部署,需要依靠科学合理的统计结果作为经验继续推行;错误消极的决策部署,则需要依靠真实可信的统计结果作为教训适时废止,及时纠偏。而倘若统计数据不科学不合理,不足以反映真实情况,甚至人为地弄虚作假,那么再好的经验也有可能被埋没,坏的教训就有可能被掩盖,这样一来,正确的决策部署因为缺少依据便不可能推行,错误的决策部署因为缺少借鉴而不能得到及时纠正,从而贻害无穷。照此来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感叹“数据关天”,实在是意味深长,也发人深省。

要改变数据统计中的失真失实现象,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在统计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去掉虚荣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地为决策部门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结果,为科学决策提供值得信赖的可靠依据;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改进统计方法和手段,使其趋于科学合理,从而使统计结果更加真实有效。此外,也是关键所在,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统计行为的监督,将统计行为曝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之下,使统计中的弄虚作假行为无所遁形,并受到应有的惩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