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清查食品安全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近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将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列入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以及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记者今天采访了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总体上看,我国

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是好的。近期地方通报的上海熊猫炼乳、陕西金桥乳粉等违法犯罪案件,就是通过地方有关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和食品监测发现违法线索,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控制了食品安全危害。可以说,这些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能力得到加强。

据了解,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近几年日本发生的大米污染案件、欧洲发生的“疯牛病”事件以及美国“毒菠菜”事件和“花生酱沙门氏菌污染”等违法事件,均说明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的艰巨性。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有的食品企业食品安全问题突出,例如部分企业未按规定彻底销毁2008年问题乳粉并私自藏匿和继续使用问题乳粉;有的地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前一段时间地方查处的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性质恶劣,但同时也暴露出有的地方对2008年三聚氰胺问题奶粉的销毁工作还不彻底,非法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高度重视发现的这些问题,一定会严肃督办、坚决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及其背后的监管失职渎职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对违法企业一律下令停止生产,封存所有的问题成品和原料,查清问题成品流向、对流向市场的问题产品全力组织召回,对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进行立案侦察,从而及时防止问题食品对人民健康造成危害。近期,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已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份,重点督促检查各地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工作进展情况,落实各项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任务,严厉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