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青少年网瘾问题提出五方面建议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参与调查的专家就预防和治疗青少年网瘾问题从五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对青少年网民的建议――成长为“网络新公民”

对青少年健康上网提出5点建议:合理有效地控制上网时间;上网目的和网上活动丰富多样;选择在家里上网,避免在网吧上网;避免对网络产生过

度的情感依赖;重视和加强现实生活中的沟通交流。

郝向宏建议青少年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优势,吸取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本领,把自己培育成德才兼备的“网络新公民”。

对家长的建议――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副会长、北京宏景捷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曙波表示,网瘾只是外在的表现,背后可能会有更复杂的性格和心理障碍。调查报告提醒家长要从七个方面关注孩子的性格和人格培育: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学会与孩子有效沟通;家庭管教方式要恰当;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家长要学会科学上网;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对学校的建议――发挥学校的优势和作用

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学校无疑应该也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此专家的三点主张是:关注学生的学习压力,留意青少年通过网络逃避现实;通过老师的鼓励与认可,避免青少年寻求网络认同;开展丰富的网上活动,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使用网络。

对网瘾治疗机构的建议――加强研究和师资力量

本次调查报告首次对社会上和学术界争议很大的网瘾治疗机构提出了一些普遍性建议:一是网瘾治疗机构应该强化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网瘾治疗机构要树立对社会及青少年的责任心和爱心,不应只看到网瘾治疗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而忽略了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二是网瘾治疗机构需要花大力气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从深层次彻底解决青少年的网瘾问题;三是网瘾治疗机构要加强与心理、教育、医疗等科研院所机构相互合作;四是加强网瘾治疗行业管理和行业内的经验分享交流。

网瘾治疗机构的代表如上海浦东新区关兴教育培训中心校长宗富林、石家庄刘晓冰教育训练工作室负责人刘晓冰、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创办人王阳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网瘾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了极大危害,希望全社会给予更多关注。网瘾治疗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网瘾青少年走出困境。

对相关部门的建议――大家共同努力

此调查报告给相关部门提出了五点建议:对于网络成瘾问题仍然存在较大争议,不宜过早下定论;应对青少年网瘾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制定相关法律,设立国家级预防救助中心;政府应该在网瘾治疗工作中起主导作用;大力开发健康网游,加强防沉迷系统的建设。

此外,调查报告着重谈到了加强青少年网站的建设问题。专家指出,打击网络不良信息对于青少年网站的建设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第一,加强建设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绿色网站;第二,成立相关部门,加强网络信息监控,并且对于现在网站上的色情、暴力不良内容,进行大规模打击、整改;第三,对网站进行分级,与相关管理部门配合,让青少年浏览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绿色网站。

(本报记者蔺玉红、董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