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网民对网上恶习最反感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次调查显示,利用互联网传播色情信息,宣扬一夜情,蛊惑抢劫、吸毒、盗窃等犯罪行为最令青少年反感,不少青少年还对“网恋”表示了一定的反感。

约七成12岁以上的青少年网民反对“浏览色情网站”。调查表明,在12岁以上的青少年网民中,有58.1%认为“网恋”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而认为“网上结婚”、

“浏览色情网站”和“网络发展的一夜情”是“绝对不可以”的青少年网民则分别占70.4%、71.8%和76、2%。同时,有88.9%的青少年网民认为“色情交易”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总的看来,大多数12岁以上的青少年网民认为在网络上的恋爱、结婚以及网络上和现实中的色情活动都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有近九成12岁以上的青少年网民认为现实中的“色情交易”是“绝对不可以”的,可以看出青少年网民对于现实中的色情活动是坚决抵制的。

调查数据表明,无论是网络交友恋爱还是现实中的色情活动,在12岁以上的青少年网民中,女性比男性都更多地表现出反对态度,而这一差异尤其是在网络色情,即“浏览色情网站”和“从网络发展的一夜情”两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对犯罪和不良行为态度的调查中,“抢劫他人财物”、“吸食毒品”和“偷东西”三种行为最不被接受。但是,青少年网民对“旷课逃学”、“吸烟”和“喝酒”这三种行为则容忍程度相对较高。由此可见,青少年网民对严重的犯罪行为有强烈的抵触,但对于一些轻度的不良行为则较为宽容。

调查数据表明,不以玩网游为主要上网目的和以玩网游为主要上网目的的青少年网民,对于各种不良行为的态度之间存在着差异。总的说来,不以玩网游为主要上网目的的青少年网民更多地反对现实中的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尤其是在“打人”、“恶语伤人”和“赌博”这三个方面显现出的差异较大。不以玩网游为主要上网目的的青少年网民中有70.6%的人认为“打人”是绝对不可以的,比以玩网游为主要上网目的的青少年网民高14.3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蔺玉红、董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