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未成年人网瘾比例与4年前比下降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董城 我有话说

●大专生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

●不发达城市网瘾青少年比例更高

●网瘾青少年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

2月2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京发布《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占了14.1%,约

2404.2万人。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人有网瘾倾向,约为 1858.5 万人。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介绍,这是继2005年、2007年后,我国第三次发布的权威性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本次调查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实施。

据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柯惠新介绍,调查人员走访了7个城市的8家网瘾治疗机构,对这些机构的负责人、治疗师、网瘾青少年及家长等共53人进行了深度访问。此外,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26个省会城市的6―29岁青少年网民实施了面访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083份;同时在19个城市展开网络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860份。

柯惠新表示,本次调查试图从家庭、学校、人际关系等方面了解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原因,并对目前的网瘾治疗机构和戒除方法进行探讨,从而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信息依据,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树立健康上网理念,戒除网瘾,更加有效地利用网络。

城市网瘾青少年逾2400万

“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逾2400万,城市中非网瘾青少年中,约1800万有网瘾倾向,超过七成的网瘾青少年为‘轻度’和‘中度’网瘾。”报告第一部分首先列举了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

郝向宏表示,2009年城市网瘾青少年总数比例与2005年基本持平,高于2007年。但由于网民人数的增长,网瘾青少年人数是2005年、2007年的近两倍。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网瘾青少年在年龄分布上呈现上升趋势,18―23岁的青少年网瘾比例最高,占15.6%。其次是24―29岁,占14.3%。2005年,13―17岁年龄段的网瘾青少年比例是17.10%。2009年,这一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网瘾比例为14.3%。网瘾青少年总人数增加,但未成年人网瘾比例下降了,这充分说明国家有关部门在帮助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卓有成效。

柯惠新说,本次调查的范围为6―29岁青少年,学生在这一群体中占据多数。调查发现,大专生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占19%;其次为职高、中专、职专、技校学生。原因是这些在校学生,大多数住校或一个人住,缺少父母监管,学习压力不如普通初、高中生大,因此可能容易沉迷网络,造成网瘾。

此次调查还表明,男性青少年网民中的网瘾比例高于女性;在校学生网民中,学习成绩自我评价越不好,网瘾比例越高。

城市越不发达网瘾青少年比例越高

报告显示,城市网瘾青少年比例与各城市GDP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城市,网瘾青少年的比例更高。

郝向宏介绍说,特大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网瘾青少年比例分别为8.1%、8.7%、8.3%,而边远欠发达城市,如贵阳、银川、拉萨的网瘾青少年的比例分别为31.8%、20.5%、13.7%。他认为主要原因有:发展水平高的城市青少年接触网络频度较高、时间较早,对网络的认识和使用方面,较不发达城市更为成熟;此外,发达城市青少年所接触的教育及课外活动资源比较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时间会被安排更多与网络无关的事项。而不发达城市的青少年如果对于学习或生活感到厌烦,没有其他地方可去,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他们更容易到网吧上网,导致网瘾。

近半网瘾青少年属“网络游戏成瘾”

调查表明,网瘾青少年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其次是“网络关系成瘾”。

网瘾青少年的上网活动特征十分明显,近一半(47.9%)把“玩网络游戏”作为其上网的主要目的并且花费的时间最长,属于“网络游戏成瘾”;13.2%的网瘾青少年在“聊天或交友”上花费的时间最长,属于“网络关系成瘾”。

在以“玩网络游戏为主要上网目的”的网瘾青少年中,38.1%“参加过网络游戏公会”,而在以“玩网络游戏为主要上网目的”的非网瘾青少年中,只有17.7%的人参加过。并且,“参加过网络游戏公会”的网瘾青少年中,72.0%认为“参加网络游戏公会后,上网时间增加”,而“参加过网络游戏公会”的非网瘾青少年中,这一比例为52.0%。

在网瘾青少年中,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类型是“角色扮演”,其中,“魔兽世界”是最受欢迎的角色扮演类游戏。

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网瘾青少年选择在“网吧”玩网络游戏。而非网瘾青少年中,近一半选择在“自己家里”玩网络游戏,选择在“网吧”玩游戏的仅占33.5%。

手机上网正在成为青少年网瘾新动向

在本次调查中,50.9%的青少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与非网瘾青少年相比,网瘾青少年使用过手机上网的人比例较高。网瘾青少年中,有60.4%的人使用过手机上网。而非网瘾青少年使用过手机上网的比例仅为49.4%,网瘾青少年更多地尝试过使用手机上网。而在使用过手机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比例为16.2%,高于全体青少年网民中的网瘾比例(14.1%)。随着手机上网越来越便利,手机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手机上网有可能会成为青少年网瘾的一个新动向。

在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方面,青少年网民主要通过“浏览门户网站新闻”和“搜索引擎”获取网络信息,在网上交友调查中,青少年网民最普遍的网络聊天/交友的方式是通过“QQ/MSN、飞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网瘾青少年更倾向于选择“聊天室”、“SNS社区”和“论坛/BBS”等方式聊天、交友。

网瘾成因与家庭关系密切相关

此次调查的数据显示,不少青少年认为网络是一个逃避消极情绪的良好处所,给予了他们逃避现实、减轻心理压力、填补空虚生活的机会。网络在安抚青少年“低落的情绪”、“烦心的事情”和“不愉快的情绪”方面最为有效。其次,网络在青少年眼中还是一个与他人交流的良好平台,让他们可以“更自信”、“更舒适”,网瘾青少年比非网瘾青少年对网络依赖性更强。

在网瘾青少年的人际关系一节的调查中,数据结果显示,在非网瘾青少年中,有29.1%的青少年“平常不主动与人交往”;而在网瘾青少年中,这一比例达到38.0%。

柯惠新说,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青少年网民进行比较,发现随着网瘾程度的加深,不愿意主动与人交往的比例基本呈现上升趋势。在对网瘾青少年进行深度访谈时还发现,这些网瘾青少年的交际圈非常复杂,人际交往情况也各有差异。有些人与周围朋友、同学存在交流障碍,并且这成为其沉迷网络的原因之一。许多网瘾青少年周围往往会有一个朋友圈,其中有学校的同学,也可能有校外的朋友,他们经常一起上网、逃学,甚至称兄道弟,关系十分密切,这也成为一些网瘾青少年在网瘾治疗机构有所好转,但离开后又出现反复的重要原因。

网瘾成因与家庭关系具有密切关联,这是本次调查得出的重要结论之一。专家在与网瘾青少年及相关人员的访谈中,十分突出地感受到,网瘾青少年的网瘾成因,与其家庭关系、家庭教养方式存在密切的关系,主要表现为:网瘾青少年与家长沟通理解的程度、家庭和谐程度低于非网瘾青少年;网瘾青少年的家庭管教更为严厉;网瘾青少年家长的低教育程度比例更高,但是网瘾与非网瘾青少年在家庭收入方面没有明显的规律。

网络成瘾是否属精神疾病仍存争议

在本次调查中,青少年网民对于“你是否认为网络成瘾应该被列为广义的精神疾病,并纳入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这一问题,持反对态度的比例(51.2%)与赞同态度的比例率(48.8%)相差不大;在网瘾青少年中,持截然相反意见者的比例也大致相当。可以看到,对于“网络成瘾是否应该被列为广义的精神疾病,并纳入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仍然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还需要进行深入扎实的科学研究,不宜过早下定论,更不宜采取行政的方法简单处理。

根据调查,目前网瘾治疗行业情况不容乐观,多数治疗机构存在着网瘾判定标准不明确、网瘾形成原因研究不深入、网瘾治疗的方法没有针对性、网瘾治疗机构师资力量难以保证等问题,甚至还可能有些机构仅仅把治疗网瘾当成赚钱的工具。因此,随着网瘾问题愈来愈广泛地进入公众视野,对这一行业的规范和管理亟待加强。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