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呵护“空巢老人”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拥有12万人口的百步亭社区,已经成为江城武汉一张亮丽的“名片”。在这个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唯一的获奖社区里,活跃着1.4万名志愿者。正是因为有了他们,400余户“空巢家庭”才有了守望幸福的依靠。

1月23日,全国“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百步亭社区举行。循着社区志愿者们的足迹,记者

真切地感受到了“空巢老人”们发自内心的愉悦与幸福。

雨夜情

2009年早春的一个傍晚,不到下午六点天就黑下来了。独自住在怡康苑的一百多平方米房子里的张老师,站在窗户前皱起了眉头。今年已八十多岁的她,原来是一个重点中学的老师,退休多年了,一个人在家,心里总有些莫名其妙的恐慌。

窗外刮起了大风,不一会就哗哗地下起雨来。突然,灶台上的一个空塑料袋被风刮走了,一阵响声,把张老师吓了一跳。老人连忙靠着沙发坐了下来,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快,找秦师傅,找马师傅来!”马师傅、秦师傅是谁?她们俩都是社区志愿者,平时总是她们来陪伴张老师。

“嘟、嘟……”张老师拨了马师傅的电话,可不知为什么,总是盲音。慌乱之中,她拨通了另一个朋友的电话,“快来,我怕!”声音中带着颤抖。朋友一听也急了,“别慌,我马上帮你找人”,这个朋友按照社区爱心呼叫专线提供的号码,拨通了居委会负责人的电话。居委会负责人又立即拨通了秦师傅的家里电话。秦师傅一听,放下话筒就拿起雨伞冲到了马师傅家,按响了她家的门铃。这时马师傅家正宾朋满座,亲家来了,主人正在厨房里忙上忙下。

听说张老师求助,马师傅急了,“哎呀,今天我的手机掉水里了!”她解下围腰,叫老伴接着做菜,又抱歉地跟亲家说:“我有点急事,出去一趟!”家里人不解地问:“什么事呀,这么急?”儿子也不理解:“妈,这家里有客人,您不能这么走了呀!”马师傅来不及多解释,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然后三步并作两步下了楼。

见到冒雨赶来的秦师傅和马师傅,缩在沙发上的老人如同遇到了救星。她拉着两位“热心大姐”的手,连声道谢。秦师傅给张老师倒了茶,与她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马师傅一曲清唱的越剧“梁祝”,让热爱舞蹈的张老师不由自主地随着节拍跳了起来,欢歌笑语淹没了窗外的雨声。等老人洗漱完上了床,两人才悄然离开。

警民情

沈胜文,是百步亭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他2004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百步亭社区担任怡康苑责任区民警。凭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他在志愿者队伍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怡康苑南区有位年近七旬的退休老党员,中风瘫痪在床,老伴身体又不好,儿女都不在身边,身边只有一个保姆。沈胜文特地订做了一个宽木板,垫在他家门前,便于轮椅进出。空闲时,他还经常抽空去看望老人,把老人推出来呼吸新鲜空气、拉拉家常说说话。心怀感激的老人总是对街坊邻居们说:“沈户籍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2008年五一节前的一天,社区一位老人在银行取款机上办理一笔6000元的转账业务时,不小心按错了一个尾数,款项竟转到了一个陌生人的账户上。无端遭受损失,老人急得直跺脚。听说这件事后,沈胜文二话没说,利用休息时间,一到银行、二下黄陂、三到武昌,终于查找到转错账的对方当事人信息,好不容易找到对方的电话。经过多次耐心的说服劝解工作,对方终于主动将钱交回到老人手中。为了表达谢意,沈胜文以一个警察的名义给对方写了一封感谢信,自己也收到了老人的感谢信。

有次入户调查时,沈胜文得知怡康苑李德成一家五口人,户口都在天门,夫妻双双下岗,全靠其儿媳妇一人的工资维持生活,家庭环境十分困难。经多方联系,沈胜文为李德成在菜场找到了一个空摊位,还帮他联系购买了一辆旧推车,并时常对推车进行维修、加固。经过几个月的经营,收入有了保障,李德成的家庭困难得以缓解。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李德成特地赶制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上书“帮困扶贫、情深意诚”八个大字。

邻里情

2000年,百步亭社区安居苑的几栋居民楼里的居民相约,一家出一个菜一起过大年,这就是日后百步亭有名的“万家宴”的雏形――百家宴。作为志愿者的吴淑珍考虑了很久,最后用菱角、鲤鱼和芹菜制作了一道菜肴――“邻里情(菱鲤芹),借此表达大家互相关照、亲如一家的和睦之情。

2009年6月13日一大早,志愿者吴淑珍注意到对门的黄婆婆家几天没有拿报纸了,实在是放心不下,敲开了黄婆婆家的门。仔细询问才知道,黄婆婆的老伴张爹爹前几天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武汉市第六医院诊断为脑腔梗阻,住进了脑科病房。吴淑珍一听说,就对黄婆婆说:“我们两家是邻居,更是结对帮扶的对象,这件事您应该早点告诉我,我好帮您照顾爹爹。”

当天,吴淑珍就买来水果和黄婆婆一起来到医院看望张爹爹。中午,吴淑珍回到社区,把张爹爹住院的消息立刻通报给了社区居委会和关爱小组:“黄婆婆年过80,又有心脏病,儿女们也不在身边,我申请到医院照顾张爹爹。”同时,关爱小组还派出另外两名志愿者,和吴淑珍一起轮流照顾老人。

除了照顾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外,吴淑珍还积极为社区里的其他邻居解决各种问题:家庭矛盾的调解、帮忙接送孩子、为有需要的人做媒……用吴淑珍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家都是邻居,应该相互帮助,不论是谁家,只要有困难,我就尽力去帮,我相信只要我们一棒接一棒,人气会更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