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阳喜看“凤还巢”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安徽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区恍若春运高峰期的车站,院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院外大客车、农用车,一辆挨着一辆――为期三天的2010年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在这里举行,4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刚刚回到家乡的农民工参加。

“规模超过200万人的农民工是一笔巨大财富,我们不仅要在就业、生活的方方面

面关心他们,还要积极创造条件,欢迎他们‘凤还巢’。”在笑语纷飞的人海中,阜阳市委书记宋卫平这样对记者说。

市直企业、太和、颍上、阜南……招聘会上,阜阳市属四县三区的招聘摊位一个挨着一个,149家阜阳市内企业,提供了2.2万个用工岗位,招聘规模超过了市外企业。

“为返乡农民工举办专场招聘活动,这次已是第三届。”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旭海介绍,一开始,招聘是出于民生角度考虑,主要是打造一个让农民工回家过年可以落实来年就业岗位的平台。2009年,面对大量农民工“异常”返乡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提出“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新理念,鼓励和引导外出劳务人员返乡创业,积极协调、调度本地企业,筹措工作岗位,招揽已经具备熟练技术的农民工,寻求既解决就业问题,又提升本地企业工人素质的“双赢”。

“你看看,我们企业就在临泉农民工创业园里。”安徽皖北精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拉着记者的手热情地作着介绍――这位满面沧桑、双手粗壮有力的中年汉子,是一位在外务工多年又回到家乡的返乡农民工。他所供职的皖北精机有限公司,是1996年就出外打工的王子彬去年回乡创办的,经过十多年的吃苦耐劳和勤学苦干,王子彬在技术上已小有成就,正在申报与高品质精密数控机床有关的两项专利。而他所说的农民工创业园,近两年已经遍布阜阳每个县区,成为引凤之“巢”――阜阳全市已有7000多返乡创业人员,创办企业2900个,吸纳就业3.6万多人。

同样是“凤还巢”的国华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在经济并不景气的2009年返乡兴办的。公司董事长王文礼先在煤矿里打工,然后逐步走上创业办厂的道路,受到家乡颍上县粮食资源丰富和扶持“凤还巢”政策的吸引,回乡创业,这次招聘一下子就拿出600个岗位。“到二期工程投产还要招1200人。”给记者介绍情况的是王文礼的儿子王丹。这个11岁就跟父亲外出的新生代农民工,白净而斯文,说到回乡办厂还带着些许的腼腆。

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联系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台……招聘会的一个个展台前,咨询、洽谈的返乡农民工络绎不绝,他们的脸上带着笑容,带着对“凤还巢”的憧憬和喜悦。

(本报安徽阜阳2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