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拟放弃重返月球计划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在奥巴马总统1日提出的201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中,美国宇航局的预算增至190亿美元,而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被剔除在外。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2004年启动“星座计划”,计划最迟于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建立“前进基地”,为下一步把人类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做准备。但时移势易,奥巴马政府

认为,“星座计划”虽已投入了91亿美元,但它基于“陈旧的技术”,目标又是美国宇航员已经去过的月球,不值得再为之花钱。此外,美国政府囊中羞涩也是重要原因。奥巴马就任总统后,曾要求一个独立委员会审查“星座计划”。该委员会2009年底发布调查报告,指认前任政府的航天计划耗资巨大,“显得不具持续性”。由于资金不足,“星座计划”的进度实际上已落后计划好几年。

根据新的预算案,美国宇航局的工作重点将转向火箭新技术研究。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美国航天领域的一个重大变化。美国宇航局每年在太空探索领域投入的40亿美元,今后将用于火箭技术的突破,包括在轨“加油”技术。美最终将利用火箭技术突破使宇航员能够到达距离较近的小行星,如探索火星的卫星或简短访问月球,而并非像“星座计划”一样在月球建立基地。

由于美国现有的航天飞机将于今年9月退役,美国宇航局还另外得到60亿美元预算,在未来5年中鼓励私人企业建设宇宙飞船,供宇航局租用。美国宇航局现与7家公司有宇宙飞船项目的合作。如果进展顺利,宇航局将最早在2016年开始租用私人航天器送宇航员上太空。“宇宙探索”公司负责人称,如果获得政府合同,他们可以在3年之内将宇航员送到空间站,人均成本是2000万美元,比俄罗斯的收费标准低3000万美元。在美国私人宇宙飞船开门营业之前,美国宇航员将可能搭乘俄罗斯宇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奥巴马政府还期待,私人公司进入航天领域,有望降低政府开支,还可以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但有专家认为,与私人公司的合作风险更高,因为他们在工程进度和成本控制上的不确定因素太多。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