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方对台军售势必给中美多领域交往造成严重消极影响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慧慧 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日表示,美方宣布对台军售的错误行径势必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领域交往与合作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宣布对台军售计划,美方的行径严重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

。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将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其责任完全在美方。

“美国有关公司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执意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我们强烈敦促美国有关公司停止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马朝旭说。

他说,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了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日前,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

此外,针对记者会上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见达赖的提问,马朝旭重申,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