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学科实习重在培养能力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车广吉 车放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工作的目的,是让学生把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之中,培养他们教育教学的工作能力,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创新工作的能力,培养他们认识、分析、解决当代中学生思想问题的能力,以巩固他们献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志。因此,搞好教育实习工作,对思想政治

学科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搞好教育实习工作有利于本专业学生知识储备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高师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培养合格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的基地,这就要求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要掌握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的社会科学和课程与教学论的知识,而且还要具备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对专业基本理论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其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有了较深刻系统的把握,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均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教学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对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原则、方法、艺术和规律已经有了一定把握,从理论上知道了应该如何钻研教材,如何了解学生,如何收集材料,如何编写教案,如何备课,如何组织教学和上课及其评价等方面知识,可这些知识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教育实习工作恰好为他们创造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机会。学生通过教育实习活动,不仅应用了所学的专业理论和教学论理论,锻炼了教育教学能力,而且加深了对专业理论和教学论理论的理解,还能从教学实践中找出自己知识和能力的不足。有的实习生在实习总结时说:“没实习之前,以为自己掌握的知识教育学生会绰绰有余;实习之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距离各方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应该更加刻苦地学习,以满足各方面的要求,更好地发展自己。”由此可见,教育实习工作既使学生看到了知识储备的不足,又使学生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还使他们找到了充实知识的方位和方法,以保证其未来从事专业教育和教学工作的需要。

搞好教育实习工作有利于本专业学生教学实践经验的积累

实习生在教育实习期间,本校和实习学校都会指派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生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都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如收集材料、教学设计、编写教案、备课、教课、评课和管理班级的经验等,他们都会无保留地传授给实习生。虽然有的师范院校指派的指导教师不是从事教学论教学工作的教师,但他们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足已使学生享受到他们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传授后的快乐。虽然有的实习学校指派的指导教师或是学历不高或是从教时间不长,但并不表明他们的经验就不足,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老教师不必说,即便是从教时间不长的年轻老师与实习学生相比也可称得上有经验,况且组织上指派的年轻教师一定是业务上进步比较大的教师。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教育教学经验,对实习学生而言,是其书本中无论如何也学不到的。而且实习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对实习生来说,更有可操作性,对于他们将来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更具有实践价值。

搞好教育实习工作有利于本专业学生更好地掌握中学教育教学现状

实习学生曾在中学里学习了6年,但他们那时是中学的学生,而没有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去观察了解学校的教育现状、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况且,即使他们从教育工作者的一定角度观察了解了学校的教育状况和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但由于国家大政方针和教育思想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实习生的思想必须适应其变化而变化。实习生在走向教师岗位之前,了解中学、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中学生,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他们不了解中学的工作环境,不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没有思想上的准备,没有心理上的适应,这对他们将来搞好教学工作是十分不利的。只有通过实习,了解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形势和大政方针及其教育教学的思想变化,了解了中学生当前的学习和思想状况,了解了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其从事教育教学的思想准备才能更加充实,这对于实习生尽快进入角色及其健康成长都是非常必要的。

搞好教育实习工作有利于本专业学生职业思想的形成

实习生在教育实习中,通过接触中学教师和中学生,会更加认识到思想政治课对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义。在教育实习中,实习学校的教师,为培养祖国四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那种无私奉献的思想情操,那种辛辛苦苦、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都会给实习生以极大的教育。实习生从实习学校教师身上学到了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使自己深深地感受到,教师的职业是需要做出奉献的职业,从而甘愿献身光荣的教育事业。相反,一个看不起教师职业的老师,决不会是一个好老师。一个不合格的老师或不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很难培养出挚爱教育事业的学生。另外,实习生在同中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增强了师生感情,中学生对实习老师的爱,也会唤起他们对学生的爱,这种爱,又转化为实习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们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有位实习生,拒绝教育实习,理由是不想当老师。后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她参加了教育实习工作。在教育实习中,实习学校老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实习生间的互敬互助,特别是中学生对她工作的肯定,使她的思想和情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她在教育实习总结报告中说:“我原本从骨子里讨厌当老师,因为我的父母就都是老师,我深知当老师的责任和工作上的辛苦,所以我从小发誓一辈子不当老师。可经过教育实习这段教育情感的洗礼,我发誓:要终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这样的个案,几乎每届实习生中都有。可见,实习生若把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深沉的爱,升华到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就为其职业思想的形成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