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德为先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朱振国 我有话说

辛雪莉,从教20余年,从一所普通中学调到天津市的一所职业中学,接着又成为该校免费接收的陕西略阳地震灾区学生教学班的班主任。她的历程一直跟随着职业的需要,学生的需要。有爱心与有耐心是所有与她共事过的人对她的评价。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能够根据学生成长环境的不同变通管理方法,将关心融入学习、生活、实训等方面

的细节之中,在很短的时间里消除了地震给学生造成的心理影响,为他们在异地学习成长营造了愉快的氛围,她所带的陕西2008级8班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班集体,辛雪莉老师也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辛雪莉的事迹在前不久教育部召开的中职和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被重点介绍。甘肃省兰州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山东省泰安市第二中学等中职、中小学进行了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吴德刚也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认为:面临教育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有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师队伍。当前,人民群众深切呼唤更高质量的教育,更加优秀的教师,更加良好的师德风尚。在整改落实阶段,务必要抓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个重点和难点,善抓主要矛盾,善解主要问题,实现师德师风建设新提高。

许多教师代表谈到,我国1600万教师中的大部分集中在中职和中小学,在充分肯定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还是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学校责任重大。学校领导班子要善于找准问题,对症开方。结合实际,制定出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校实际,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要以学风建设促师风、校风建设,在学校内部形成激励人人争相提高师德师风水平、人人争相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的好氛围,使学校师德师风情况有广大群众认可的新改善、新进步。师者德为首,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应首重提高道德水平。广大教师要自觉提高自我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准,自觉弘扬高尚的师德,教师中的共产党员应该起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成不懈追求,突出爱与责任这个核心,严谨治学,以德施教,把为人师表、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最大的追求,发自内心地关爱每个学生的成长,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教书育人上取得新成绩。

吴德刚谈到,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有了更高需求,提高教育质量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善于抓住这些主要矛盾,善于化解这些主要矛盾。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是否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工作成绩是否取得新进步,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师德师风水平是否有新提高。教育系统特别是中职和中小学务必抓住这个牛鼻子,一抓到底,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