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育哲学研究不是单纯的理论研究

翟楠在《教育哲学研究中的理论与实践关系辨析》(《教育学术月刊》2009年12月号)中指出:教育哲学是一门理论学科,但它并非脱离教育时间的“纯理论”研究。对教育哲学存在的误解主要在于没有很好地理解教育哲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从而误

解了教育哲学研究的理论本质与实践特性。教育哲学不是脱离实践的研究,它以理论的眼光关注实践,它的研究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全面理解受教育权的基本权利属性

苏林琴在《自由、平等、人权:受教育权属性解读》(《教育学报》2009年12月号)中认为:一直以来,人们对受教育权的理解更多地把它作为一项法律规定的权利,忽略了受教育权与其他权利的内在区别,即作为受教育权核心要素的教育内涵。现代教育具有自由、平等、人权的内在规定要素,即“以人为目的”。因此,基于对“人是目的”的教育内涵的理解,受教育权应具备自由、平等、人权等基本属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