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历史上的“工业奇迹”

2010-0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简介约翰・霍布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高级讲师。《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一书堪称是作者曾祖父约翰・阿特金森・霍布森的经典著作《帝国主义》的后续之作。作者对西方崛起论中占主流的种族中心主义偏见提出了挑战。他认为,欧洲发展的

每个重要转折点,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吸收东方发明(思想、技术和制度等)而完成的,在公元500至1800年之间,这些东方发明通过东方全球化,从先进的东方向东方主导的全球经济扩散。《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把迄今为止仍被边缘化的东方民族推到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前列。这里选摘了有关中国对西方影响的部分内容。

到公元1100年,全球集约型的主导力量已经转移到了中国,并一直保持到19世纪。中国的粗放型经济力量也得到了相当大的发展,并在15世纪后开始占据支配地位。所有这些都与欧洲中心论的叙述相反。这里,我提出一种不同的观点:1434年后的历史时期中,即使不存在一种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那也肯定存在一种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全球经济。

第一次工业奇迹:11世纪的中国宋朝

经济史学家通常认为,工业化的起源或秘决可以在18世纪的英国找到。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工业大师是中国,而不是英国。中国“工业奇迹”的发生有1500多年历史,并在宋朝大变革时期达到了顶峰――这比英国进入工业化阶段早了约600年。因为正是宋朝,中国许多技术和思想上的重大成就的传播,才极大地促进了西方的兴起。

钢铁革命:公元前600年至公元1100年

中国的钢铁奇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年,第一块铸铁实物始于公元前513年,到公元前2世纪时钢的生产开始了。不过,即使缺乏详尽的数据,公元800年至1100年之间工业的惊人增长也似乎是不容置疑的。罗伯特・哈特韦尔(美国历史学家)在其很有影响的一篇论文中估计,公元806年至1078年之间,中国的人均铁产量增长了六倍。就年生产总量来说,806年生产了1.35万吨的铁,到1078年差不多有12.5万吨。这种增长率英国人在约7个世纪后才能与之相媲美。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生产技术的发明。中国人生产出各种类型的铁制工具,用铸铁锻造铲和犁铧(以及大炮),同时生产熟铁用于制造刀具(比如刀和剑)。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欧洲人在中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使用了熟铁。而铸铁性能要优越得多。

另一个显著的创新是11世纪时用焦炭取代了木炭。这非常有意义,因为欧洲中心论坚持认为,这是由几个世纪后的英国人首先实现的。纺织业成就令人瞩目,是宋朝奇迹的另一个特点,而这常常被归功于18世纪的英国。中国的丝绸工业早在公元前14世纪就开始了,可以考证的是,纺织业领域最先进的工业技术革新是生产麻织品和丝绸的水力纺纱机的广泛采用。

运输和能源革命

欧洲的水车先是用来碾制谷物,1025年前后在德国南部首次用于铁的生产,而早在公元31年,中国就发明了水车来推动鼓风炉风箱。更有意义的是,在水力风箱中活塞杆和传动带的使用与蒸汽机的原理极为相似。此外运河和水闸也是重要的革新(后者发明于公元984年)。沿着运河运输的煤、铁和钢能够运送到国家的南部,这对于中国工业奇迹来说至关重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大概在公元前4世纪,中国人就已经开采了石油和天然气,应用于燃料、烹饪和照明等领域。

税收、纸张、印刷和商业化经济的兴起

宋朝一项非常重要的革新就是以货币为基础的税收体系的创立,尽管9世纪左右发明了信贷的纸币(“飞钱”),但到10世纪初它演变成了一种作为交换媒介的“真正”纸币。到1161年时,国家一年就发行了一千万张纸币,重要的是这些具有开创性的发明后来被欧洲人所模仿,但英国的广泛使用却晚至 1797年。

宋朝高度商业化的有力证明就是城镇和大城市的崛起。斯波义信(日本经济史学家)指出,城市化在中国不仅比欧洲更明显,而且中国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例如,杭州的人口约在150万至500万之间(因估计存在差异)。

货币经济发展与其他的关键创新密切相关:印刷术和造纸业。值得注意的是,纸被巧妙地用于各种用途。对书籍的大量需求也刺激了中国的造纸业。

农业或“绿色”革命

中国在公元6世纪时就差不多拥有了英国在18、19世纪农业革命相关的所有成就。正如罗伯特・坦普尔所指出的:说中国处于今天美国、西欧的地位,而欧洲处于(今天)摩洛哥的地位一点也不夸张。18世纪前欧洲原始的、惨淡的农业,与公元前4世纪以后先进的中国农业是简直没有可比性的。

事实上,就连一个欧洲中心论的历史学家,也不得不承认宋朝时期中国农业的优势,“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直到20世纪才达到12世纪时中国的水平。中国农民比他们的欧洲同行享有更高的收益率。此外中国的农业在接下来的七个多世纪里仍然让人敬佩。航海革命

弗朗西斯・培根在其名著《新工具》中指出,三项最重要的世界发明就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令人注目的是,这些都是中国人的发明。或许中国航海革命最引人瞩目的方面是船舶的发展,这发括它们的规模和数量。直到1588年,最大的英国船排水量仅为400吨,这与早得多的载重量超过3000吨的中国帆船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在8世纪,大约有2000条船只在长江上航行,它们运载的货物总量约相当于1000年后英国商船运载数量的1/3。

第一次军事革命:中国,约公元 850-1290年

欧洲中心主义对欧洲人的军事天赋大加赞美,据称他们发起了第一次重大的“军事革命”(1550-1660),重大的技术突破是在火药、枪和大炮上。但所有这些首先都是中国在850年至1290年间“第一次军事革命”时发明的。尽管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但到10世纪初它才应用于投掷火弩,到969年才用于火箭,到1231年被用于炸雷与火铳。到14世纪时被用来制作地雷和水雷。大约1288年时,一种被称作震天雷的粗制大炮被发明出来(这比欧洲第一门大炮早了约38年)。

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军事革命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方面是它的海军,宋朝海军可能拥有多达2.05万条船只。这支中国舰队能够摧毁任何一支欧洲军队,甚至很可能是整个欧洲联合海军力量。

对中国的初步结论

最后,我们来重新评价欧洲中心论的一个核心论点――只有西欧人才开辟了“机械时代的前景”。但是鉴于中国非凡的机械发明,这一观点难以成立。实际上在论及的大部分时期里,欧洲人独立发明的东西少而又少。在18世纪前,他们真正的发明只有阿基米德螺旋线、曲轴或凸轮轴以及酒精蒸馏法。尽管在接下来的700年里,欧洲人展现出吸收中国诸多技术发明的非凡能力,但这种吸收倾向与“创造性”的机械时代前景并非一回事。如果说有人展示了这样一种前景,那一定是中国人,而非欧洲人。

――摘自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题目为编者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