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雷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长期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近年来,中牙致力于建设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愿与牙

买加保持各级别交往,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双方要按照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在基础设施、矿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牙买加投资。中国将继续为牙买加的经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双方更多地开展文化、教育、体育交流,欢迎牙买加参加上海世博会。

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都造成严重冲击。中国愿同加勒比国家相互帮助,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不断发展双方的友好关系。

温家宝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理解和同情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小岛屿国家的特殊处境,将进一步密切同小岛屿国家的沟通协调,继续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义务,共同推动国际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戈尔丁说,牙买加同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保持着良好交往与合作。牙买加人民感谢中国多年来为牙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牙买加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牙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欢迎中国公司到牙投资兴业。牙买加愿同中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戈尔丁说,海地地震发生后,中国迅速向海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这体现了中国对加勒比国家人民的友好情谊。牙买加愿为推动加勒比国家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戈尔丁表示,牙买加赞赏中国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推动国际社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牙买加愿同中方加强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戈尔丁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结、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陈京华等出席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