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实中的快乐是戒除网瘾的良方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甘武 我有话说

网瘾青少年到底有多少?刚刚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占14.1%,约2404.2万人,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人有网瘾倾向,约为1858.5万人。数以千万本该是活泼好动、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或深陷网络游戏难以自拔,或徜徉于网络浏览却流连忘返,这早

已超出正常的上网限度,让人看在眼里,忧在心头。

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以及强大的游戏、交流功能,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着日益丰富便捷的服务,越来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互联网毕竟不能替代现实生活,特别是对于那些涉世不深,尚处在学习成长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在生活中习得人与人直面交流相处的经验,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动脑动手能力,体验现实生活中的丰富情感,这些都是虚拟世界的经历难以替代的。

网瘾让一部分青少年远离现实,甚至成为他们主动逃避现实、寻求刺激与自我安慰、自我麻醉的手段,这不仅有害于青少年正在发育生长的身体,更会对他们性格的完善、心理的健康、情商的提高产生消极作用。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2009)》显示,城市越不发达,网瘾青少年比例越高,欠发达的西部某城市青少年网瘾比例几乎是北京的4倍。专家认为,发达城市青少年所接触的教育及课外活动资源比较丰富,课余时间有条件安排更多与网络无关的事项;不发达城市的青少年课余生活单调,缺少可去之地,也少有其他事情可做,而上网容易实现,因而网瘾比例较高。

帮助网瘾少年戒除网瘾,指导青少年科学上网,既是家长的义务,也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现在正值寒假,全天都是“课余时间”。如何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假期活动,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努力。大城市文化娱乐设施多,教育培训机构多,或参观游览娱乐、或发展各种特长、或参加学校组织的冬令营等集体活动,这些可以充分实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相形之下,那些身处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可选项目少,网瘾比例高,也暴露出当地文化教育投入不足、内容建设贫乏以及网吧等文化场所设施管理中的诸多问题。

把青少年的兴趣吸引到现实生活中,让他们用更多亲身体验、亲自实践来度过宝贵的成长期,还需要我们不断加大素质教育的投入力度,切实转变教学只在课堂的观念。时下,一些地方教育经费仍比较紧张,假期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还有不小困难。但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地组织一些花费小、有特色、有趣味、有教益的假期活动不是没有可能,关键还在于思想上是否重视,愿不愿动那个脑筋,花那份气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