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政协提案聚焦“黄、蓝、低、民”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2月3日电“民生话题一直是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比如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有大量的提案是关于这个方面的。现在备受关注的黄三角、蓝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也成为本届提案的热点。”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政协提案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组组长王伦善告诉记者,本届提案热点很

集中,可以总结为聚焦“黄、蓝、低、民”四个字。“黄”即黄河三角洲开发,“蓝”即蓝色经济发展,“低”即低碳经济,“民”即民生话题。

截至1月27日17时,山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75件,其中立案611件,提案热点聚焦在“黄、蓝、低、民”四个方面。本届政协提案涉及到方方面面,而最多的是集中在社会和经济建设方面。据介绍,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03件,占总数的33.22%,内容涉及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拉动内需增长;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立足半岛一体化,打造蓝色经济区等。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1件,占总数的6.71%,内容涉及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建立政协委员基层联系机制;加快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加强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治和应急管理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65件,占总数的10.64%,内容涉及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文化产业一体化;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62件,占总数的42.88%,内容涉及强化“诚信山东”及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突发传染病防治水平;建立困难群体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重视农民工社会保障;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0件,占总数的6.55%,内容涉及完善黄河三角洲生态开发模式;保护沿海湿地;提倡低碳生活方式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