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上新房暖洋洋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刘启舒 我有话说

滴水成冰的寒冬季节,行进在“5・12”地震重灾区甘肃陇南文县,无论高山地带还是沿江川坝,灾后重建的漂亮新村比比皆是,随处可见山乡农民住上新居过暖冬的喜人景象,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山乡农民豪情满怀喜迎新春。

白马藏家杀猪过年

站在铁楼藏族乡白马山寨案板地村的山坡眺

望,地震废墟已不见踪影,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村尽收眼底。村支书王撞林说:“全村52户,家家建起新房。是党给白马人带来了幸福生活,我们儿孙后辈都不会忘记。”

尽管室外飘起雪花,白马藏族家的新房里却格外暖和,家家都用煤取暖。村民班富全说:“过去我们烤柴火,房子熏得漆黑。现在建起新房子,都用煤取暖,又干净又暖和。”正围着煤炉取暖、年过7旬的余瓜仁老大爷高兴地说:“住上了新房子,生活真美好,感谢共产党。”

共建新家园携手创奇迹

忽闻寨子里响起杀猪的嚎叫声,闻声觅去,村民班贵荣正忙着杀年猪。他家喂了4头猪,杀了一头,圈里还剩3头。王撞林说,还没有到腊月,寨里已有十几户农民杀了年猪。眼下寨子里已开始准备春节文化娱乐活动,正月里跳面具舞,要好好地热闹一番。

我们来到海拔1600多米的石鸡坝乡薛堡寨村,这也是一个白马藏家山寨,一座座新建的砖木结构房屋,彰显着白马民族特色。薛堡寨村81户,25户维修户去年就完工了,56户重建户也都建起新家园。村支书金海全说:“建起了新房,过上了暖冬。今年春节要大办一台哩,跳面具舞十二相,还要赛酒歌、耍社火,把城里人请来看热闹,一起欢度春节。”

新家园里过暖冬

坐落在白水江畔的石坊乡元坪山新村,原来是个高山村,地震将村子夷为平地。如今新村建起来了,全村43户家家有了新居。全村平均每户都有一人打工,2009年户均务工收入6000多元。

在偏僻的中庙乡大水村、化坪村,两村因地制宜,利用自有林当建房木料,就地烧制小青瓦,修建土木结构房屋。如今,两村302户,家家建起独具陇南农家特色的青堂瓦舍,成了一道别样风景。走进两村,不少农家正在杀年猪;有的村民搬沙发、抬衣柜、贴年画,正在布置新居。

特困户住上新房屋

爬上高高的文县桥头乡百顷山,只见新舍村的新房错落有致,有一座写有“感恩大院”字样的新居格外显眼。新居主人叫李长宏,是个残疾人,全家4口人。他家房屋被地震毁坏,重建新居困难重重。来这里下乡的文县政府领导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把李长宏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并确定由县水保局具体帮扶。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下,李长宏全家终于有了一个温馨家园。

像李长宏这样的特困户,全县共有1770多户。县委县政府在灾后重建中制定了《文县县乡干部帮扶特困户重建工作责任制》,采取“干部帮、部门扶、邻里助”等各种措施,整合灾后重建资金,国家补助2.6万元;还为他们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家家建起了新房。

入冬以来,县乡干部组成的20个工作组,分赴全县20个乡镇,开展灾后重建检查考核,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动员机关干部、城镇居民为农村困难群众捐衣被。一批外地捐助灾区群众过冬的棉衣、棉被,正陆续发放到群众手中。

(本报甘肃陇南文县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