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前征收物业税仍面临诸多难题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对于“北京最早将明年年底征收物业税”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说,物业税怎么征收目前尚存在很多难题。

刘俊海介绍说,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有的国家称之为不动产税,有的国家则称之为财产税。首先,从物业

税的概念来看,是对房地产拥有者征税,那么房屋、土地的产权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国际上很多国家土地自由流动,而我国的土地属于国有,购房人拥有的只是土地70年使用权,70年后是否还要再交钱,至今尚无明确规定。除此之外,征收物业税需要大量专业、公正的房产评估机构,需要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信息的互通,而目前两个方面都很欠缺条件。这些都是征收物业税需要解决的难题。

刘俊海指出,要开征一项税收,既要有合法性,同时也要有合理性。政策的出台,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物业税更不能例外。根据我国《立法法》,北京市政府、国家税务总局都无权制定物业税的相关法律,从而也无权决定开征这项税收。如果要征收物业税,必须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通过才行。而到目前为止,物业税尚未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因此不宜贸然开征此项税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