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鲁波维奇:现代舞也能温暖人心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我想用音乐、旋转与跳跃告诉所有的观众,现代舞也能轻松、愉悦、温暖人心,也能探索人类心底那些细腻、敏感的温柔情怀。”2月3日,美国现代舞大师拉・鲁波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晚,他带领自己一手创建的同名舞团首次在

国家大剧院登台,精彩的演出令观众掌声雷动。名为《舞“会”》和《舞“宴”》的这两台主题演出,将持续至2月6日。

这位在当下世界舞坛风头正劲的新锐编舞,毕业于爱荷华大学和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舞蹈系,师从大名鼎鼎的芭蕾大师安东尼・图德、“20世纪三大艺术巨匠之一”玛莎・葛兰姆、美国现代舞三大训练体系之一的创立者何塞・利蒙等。然而,拉・鲁波维奇并没有将自己仅仅变成这些辉煌经典的继承者,他把从现代舞、芭蕾等各种舞台艺术中汲取而来的精华融汇到自己的舞蹈语汇之中,形成了独特风格。

他说:“过去对于芭蕾而言,甚至连尝试一下现代舞也如同毒药,但对我而言,它们都是舞蹈的不同形式而已,都成为我创作的源泉。”正是他不拘一格的创作理念,为现代舞这种以独立创新见长的艺术形式创造了新的经典,他也因这些卓越的贡献,被评论界冠以“二十世纪舞蹈重要功臣”、“世界十佳编舞家之一”等荣誉。

“我总是爱说,我在‘描绘’舞蹈,而不是编排作品,那是在用音乐创作一幅运动的画卷,把舞台空间当做一块‘三维’的画布来尽情挥毫。”拉・鲁波维奇这样形容自己的创作。因此,队形的变换和肢体的运用成为他舞蹈中的一大闪光点,舞台上的每一个演员都仿佛是一道闪耀的光束,编织出一幅幅灿烂的图景。其中最令人称道的还要算是作品《莫扎特协奏曲622号》的舞蹈编排,不仅群舞激情四射,独舞活泼俏皮,更以其在双人舞中所表现的独特的互动关系而成为现代舞史上的永恒经典。这一部作品在本次北京之行中被选作两场演出的开篇之作。

虽然拉・鲁波维奇舞蹈团自1968年建团40余年以来,足迹已经遍及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然而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却是舞团首次来到中国大陆。为此,拉・鲁波维奇亲自率团,并特别精选了7部作品,其中包括首次公演的2010年最新力作《柯川的最爱》,将让北京观众品尝到一场绝对“新鲜”的现代舞盛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