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烟致癌说”再添新证据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癌症同样可以预防”。针对于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呼吁:节日不送烟,健康文明度新春。

“烟民每吸15支烟就会导致DNA发生一次突变,因吸烟导致的基因突变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因为突变基因会代代相传。”今天,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

心引用最近刊登在国际著名《自然》杂志上的科学成果,作为吸烟致癌的有力佐证。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何耀教授介绍,癌症起源于基因突变,而吸烟是主要的致癌生活方式,卷烟中有近百种化学物可以与基因结合并引起基因突变。

何耀指出,吸烟有多种危害并不为人所了解,诸如:吸烟会增加手术中和手术后如心脏病、肺炎等并发症的机会,孕妇吸烟会损害其女儿的未来生育能力,吸烟和代谢综合症的流行将双重增加中国人群未来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吸烟还会导致椎间盘退变的风险多了3―4倍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