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决策实施和不断推进的。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明确把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纳入发展高技术的“863”计划。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

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作出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世界科技大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适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作出全面规划。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搭载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飞船绕地球14圈、经21个多小时的太空飞行后,于16日清晨成功降落在我国内蒙古中部草原。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飞船返回舱于10月17日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是我国第二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我国第一次将两名航天员同时送上太空的航天飞行,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2008年9月2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按照预定计划,飞船在太空预定轨道绕地球飞行45圈后,于28日傍晚返回。在68个多小时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始终与地面保持密切联系。飞行期间,他们在地面组织指挥和测控系统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和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宣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按照预定计划,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释放了伴飞卫星,进行了绕飞试验。

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航天员太空行走迈出的一小步,代表着我们在科技创新征程上迈出的一大步。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6年来,各系统各单位和广大航天工作者团结一心、群策群力、锐意创新、拼搏奉献,突破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先后实现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等重大跨越,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载人航天工程不仅有力带动了我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相关领域加速发展,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量,而且培养造就了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探索出依托重大工程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物的有效途径和体制机制。广大航天工作者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增添了精神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