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纵七横”公路国道主干线2007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经过近15年的建设,总规模约3.5万公里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于2007年年底贯通。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规划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交通的需求迅速增加,大多数干线公路、城市出入口和沿海发达地区堵车、压港现象严重。交

通部于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了“五纵七横”12条路线(含支线)的规划布局方案,1992年得到国务院认可,并于1993年正式部署实施。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由5条纵线和7条横线组成:

5条纵线是:同江―三亚,北京―福州,北京―珠海,二连浩特―河口,重庆―湛江。

7条横线是:绥芬河-满洲里,丹东―拉萨,青岛―银川,连云港―霍尔果斯,上海―成都,上海―瑞丽,衡阳―昆明。

这12条主干线全部是二级以上的高―等级公路,其中高速公路占总里程的76%,一级公路占总里程的4.5%,二级公路占总里程19.5%。它们连接了首都、各省省会、直辖市、经济特区、主要交通枢纽和重要对外开放口岸,覆盖了全国所有人口在1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和93%的人口在50万以上的大城市,是具有全国性政治、经济、国防意义的重要干线公路。

国道主干线建设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即规划出台前的起步建设阶段、规划发布后的稳步建设阶段、1998年以后的加快建设阶段和2003年以来的全面建成阶段。在建设过程中,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克服了地质复杂、气候多变、资金不足等诸多困难,完成了规划的建设目标。“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建设,也为我国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沿海港口、内河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经验。

在《“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2004年年底经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简称为“7918”网,共34条路线,总规模为8.5万公里,包含了“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全部12条路线,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所有20万人以上城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城市等,规划技术等级全部为高速公路。

“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的规划、建设,初步构筑了我国区域和省际间横连东西、纵贯南北、连接首都的国家公路骨架网络,形成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雏形,并与其他国道、省道、县乡公路共同组成了我国目前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