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尔夫为奥运完善竞训平台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当高尔夫成为了2016年和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高尔夫球也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2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选手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是第一任务,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高球将从一条不同于国内其他优势项目的道路开始迈步。

评价高尔夫

重返奥运后对中国高球所带来的影响,张小宁说:“高尔夫入奥后肯定会进一步促进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开展。在2010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将配合高尔夫球入奥,整合高尔夫赛事,推出大中巡概念。根据大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架构,我们将建立职业挑战赛、职业锦标赛、职业精英赛、职业公开赛和世界顶级高尔夫职业赛共五个层次的赛事体系。”

作为承上启下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是2010年重点发展赛事。“这项赛事承担着业余球手向职业球手转变的重任,同时选手成绩也进入国际排名系统,为选手争取奥运积分提供平台。”张小宁说,“高尔夫高度职业化以及市场化的特点,决定了高尔夫国家队在人员的选拔上不能像乒乓球、羽毛球项目那样,走业余体校到青少年体校,再从青少年体校到省市体校,最后“择优录取”进入国家队的模式。因此,我们利用东铭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职业锦标赛,为高尔夫国家队输血。我们更希望各大球会、俱乐部和大企业能够出资出力,培养更多的人才。”

虽然离2016年奥运会还有6年多时间,但张小宁对中国高球首次征战奥运却早有了目标,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议,在奥运会高尔夫项目上,男女各限定60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世界排名居前15名的选手将自动取得资格。目前,小球中心已经确立了“以女子为突破口”的思路。张小宁说:“从当前来看,亚洲女子球手与世界的差距相对要小一些,取得突破可能相对容易一些。”

目前中国男子职业选手约为100人,女子选手仅有20多人,在17岁至23岁年龄段几乎没人。若要争得一张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高尔夫球还需要作出很大努力。对此,作为中国高尔夫球的掌门人,张小宁表示:“无论男女运动员,我们都希望与奥运会亲密接触,因此,2010年搭建完善的从青少年到职业高水平运动员的竞训平台是中国高尔夫球之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