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谨慎推进“大澳洲计划”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日前,澳大利亚财长斯旺正式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代际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澳洲的人口到2050年将由现在的2200万增加到3600万。这使“大澳洲计划”再次成为人们的一个关注热点。

“大澳洲计划”除依赖于当地人口的自然增长外,将更多地取决于移民的快速增加。“大澳洲”不仅将有利于缓解“澳发挥中等发达国家作

用”所面临的人口瓶颈问题,更将缓解未来几十年由于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此间报道早就指出,由于兵源不足,澳现有潜艇只有一半处于服役状态。

今年伊始,澳总理陆克文在全国的政策巡讲中也特别强调,澳洲未来几十年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老化问题。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格莱梅・雨果指出,根据澳洲人口的年龄结构,在未来的15到20年,澳洲将失去40%的劳动力资源。刚刚公布的“代际报告”也显示,澳未来65岁至84岁的人口将“增加一倍多”。

但澳洲民众对于“大澳洲计划”并不十分热心,这使陆克文政府颇感压力。人们普遍担心,移民的快速增加将使生活受到影响。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高达66%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澳应限制移民数量,其中,澳洲出生的人达72%,生活在澳洲但并不认为自己是澳洲人的人也高达55%。澳知名移民问题专家比雷尔表示,出生在澳洲的人普遍对移民持消极态度,他们大多担心自己的文化受到威胁。而澳企业家迪克・史密斯更称,大幅度提升人口数量是“愚蠢的”,“我相信再过100年,生活在澳洲的人都要被饿死”。

早在去年,陆克文总理曾对“大澳洲”表现出积极态度。他说,“我实际上是相信大澳洲的”,“我认为我们国家人口在增长是一个好消息”。但此间最近的报道则指出,陆克文的热情似乎在“变冷”。1月28日,在被问到是否支持人口会增加到3500万的预测时,陆克文只表示,“坦率地说,我没有看法。”并表示快速提升人口并非政府的主张。他表示,自然生育和长期的移民才是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澳财长斯旺在公布“代际报告”时也声明,到2050年人口增长到3600万并不是目标。他警告说,虽然人口增加会有助于解决人口老化的压力,但澳也将为此付出一定代价。他说,“毫无疑问,人口的增加将给道路交通、学校和医院以及我们的环境和社区生活带来压力。”

斯旺同时承诺将考虑税收改革,以鼓励年长者继续工作,并鼓励雇主聘用年长者做临时工。他还宣布了一项投资4300万澳元的计划,用于宣传并提高人们对年长者继续工作的认同,支持年长者接受再培训、再就业。另外,澳政府还将成立一个新的专门咨询论坛,研究年长者继续工作的问题,并鼓励他们“改变态度”。斯旺表示,许多人都愿意到时退休安享晚年,但如果他们能够继续工作,那将不仅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将有助于强化澳洲的经济。

(本报堪培拉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