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奥巴马拒赴欧盟峰会看欧盟困境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原打算在本月11日召开欧盟峰会之机邀请奥巴马与会,西班牙甚至将此活动作为担任主席国期间的“重头戏”,以烘托欧美关系的紧密程度。但尽管西班牙诚恳相邀,奥巴马却不愿赴约,并于周一正式拒绝邀请,理由是他在国内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费加罗报》据此指出,这是美国

给欧盟泼下的又一盆“冷水”。这种“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对欧洲的“不重视”,也凸显了欧盟当前的尴尬处境。

从逻辑上讲,眼下的欧盟应该正是“有所作为”的时候。因为从今年开始,颇经周折的《里斯本条约》终于进入实施阶段,欧盟决策机制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昔日令人头疼的“一致通过制度”将不再是困扰决策的“瓶颈”,“多数表决制”给欧盟带来了新的机遇。但这个新机制至少眼下还暂时不能实施。这对一直渴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欧盟来说,不能不是一种遗憾。

不过,欧盟目前的这种状况也并非偶然。从内部看,新的领导机制还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新增加的理事会常设主席和外长与委员会主席及轮值主席国如何找到各自的位置,并通过实践摸索到合作的契合点,从而提高领导与办事效率,还是未知数。欧洲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当选的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与“外长”阿什顿均为弱势人物,而巴罗佐在位已经多年,不会轻易退居“二线”。即便是作用相对减少的轮值主席国也不乏“有所建树”的冲动,西班牙此次力邀奥巴马就是佐证。如此,四个不同的领导职务间要找到平衡,形成合力,还真不是件容易之事。难怪欧盟内的有识之士预见,2010年将是欧盟的“无所作为年”。因为,这些不同的领导需要一定的过渡期才能找到各自的位置,让《里斯本条约》的新机制发挥正面效应。

此外,新的领导者如何处理好与法德等重要成员国的关系,也同样影响新机制作用的正常发挥。在欧盟历史上,法德两国历来被认为是欧盟一体化的“发动机与轴心”,许多重大进展没有法德两国的合力推动不可能实现。而萨科齐是个比较喜欢“表现”的强势总统,默克尔也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强人。在此形势下,弱势的欧盟常设领导能否摆脱强势成员国首脑可能的束缚,进而获得其全力支持,是一个更大的未知数。

欧盟内部的现实如此,奥巴马对参加欧盟峰会的兴趣不大也就不足为怪了。欧盟的一些智囊人士指出,欧盟要摆脱当前困境,只有加快内部整合,制定出具有战略眼光的对外政策,真正用“一个声音说话”,才能发挥其战略作用,在当今多变的国际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或许,奥巴马此次拒绝与会能促进欧盟诸位领导者的思考,使欧盟尽快度过当前的“尴尬期”。

(本报巴黎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