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沂蒙精神的生动诠释

2010-0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凤云 我有话说

继《闯关东》后,由山东省影视剧制作中心和临沂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沂蒙》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第四届CCTV电视剧群英汇“最佳热播剧奖”。

著名评论家、中国文

联原副主席李准说:“电视剧《沂蒙》是对沂蒙历史、中国妇女历史的一次新发现;是对沂蒙精神、革命传统优秀精神的一种新发现;是对当代中国电视剧创作现实主义美学品格的一次新发现。”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认为,“《沂蒙》的历史观贡献已超过了《闯关东》,达到了历史品位和美学品位的完美统一。”

历经辛苦与努力,电视剧《沂蒙》成就了一部规模宏大、品位更高、影响更广的弘扬沂蒙精神的新精品。遍访名家,多方求索,仅全国性的关于电视剧《沂蒙》的座谈会就召开了数十次。山东籍编剧赵冬苓担纲创作这部剧作。到临沂深入生活,获得了丰富的灵感。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深深地被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民所感动,被战争年代沂蒙人民的品格和牺牲奉献精神及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所感动。为此,她果断提出了“为小人物立传”的具体思路。为确保电视剧《沂蒙》顺利拍摄,临沂方面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发扬老区人民战争年代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积极配合剧组拍摄好《沂蒙》。市委宣传部先后召开十几次协调会,全力协调,帮助解决困难。主场景所在地沂南县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投资400余万元,搬迁40余户村民,改建房屋140余间,整体复原了一座20世纪30年代的红色堡垒村,成为拍摄《沂蒙》的主场景。如今,这个场景已经成了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拍摄基地,随着更多电视剧的拍摄,继续创造着红色影响力。还值得一说的是摄制组全体演职人员的奉献精神,他们克服困难,提出了用沂蒙精神演绎电视剧《沂蒙》的口号,用吃苦耐劳的作风呈现出了这部精品力作……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著名的商贸物流城,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电视剧《沂蒙》以新的视角、新的主题成功反映了在临沂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的红色故事,诠释了“没有人民就没有共产党”的新主题。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万人支前参战,20万人参军,10万先烈血洒疆场。“一块布、做军鞋,一口饭、喂伤员,一个儿子、送战场”。电视连续剧《沂蒙》全面揭示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内涵。

电视剧《沂蒙》与以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不同,是为小人物立传,集中歌颂广大普通群众,这在国内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创作中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科学论断。该剧的成功拍摄,填补了长期没有一部全面反映沂蒙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电视连续剧的空白,实现了沂蒙老区千万人民多年的梦想。《沂蒙》这部剧作情节真实感人,几乎所有的故事都取材于沂蒙当地的真人真事。剧中人物塑造形象丰满、有特点,充满生活的质感,几乎每一个剧中人物都能找到原型。《沂蒙》给革命战争体裁的影视剧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诠释战争的视角,一种人性化的全新的表述方式。《沂蒙》没有华丽的拍摄手法,也没有明星大腕,在朴实无华的背后,是所有主创发自内心最深层的真情实感。也正是因为如此,该剧无论从拍摄手法、场景设置、演员表演等都力求原汁原味,充分还原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充分体现历史唯物主义史观,亲切、自然、质朴、震撼,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完美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