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你,生命可以托付”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朱建国 李军岐 莫福春 我有话说

在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交界的千里草原,传唱着这样一首藏族民歌――

“有了你,生命可以托付;有了你,幸福可以再生;有了你,毡房不再寒冷;有了你,草原温暖如春。你赐予我们菩萨般的爱,我们把金色的哈达献给你!”

这首民歌中的“你”,指的是兰州军区临夏医疗所内科主任王普选。

30多年来,王

普选救治藏区患者数万名,被藏区各族人民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妙手托起生命希望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退休干部许青英至今念念不忘的,是王普选救了她的命。

那年7月,许青英突发高烧,昏迷不醒。亲友把她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医生见她病情严重,让她赶紧转院。许青英被连夜送到临夏医疗所。当时值班的王普选二话没说,马上把命悬一线的许青英推进急救室。患者的病因很快找到: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如救治不及时,随时有生命危险。经王普选精心抢救,一个月后,藏族退休干部许青英病愈出院。

甘南州广播电台的藏族编辑闫加路,患严重胃病数年,虽经兰州、上海等地数家大医院医治,效果不好。经人介绍,闫加路辗转找到王普选求治。王普选仔细检查后说:“你放心,这病能治好。”果然,经王普选治疗,闫加路胃病症状明显减轻。休养3个多月后,闫加路身体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一个星期天,闫加路找到王普选。一见面就双膝跪地,双手给王普选献上洁白的哈达,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这是藏族的最高礼节。这样献哈达的还有寺庙的寺主江措、当地第一个考上大学的藏族青年杨志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王普选开始展开大规模的病理调查,摸索掌握高原病的发病规律,独创10多种治疗胃病、关节炎等简便有效的方法。通过走访当地藏医和中医,他总结出治疗恶心呕吐、骨质增生、顽固性肝腹水等疑难杂症的独特方剂,往往收到奇效。

藏区的群众以认识王普选为荣,以致当地寺庙的活佛也把病重的圣徒托付给他。在草原藏区一干就是30多年的王普选,用精湛的医术和神奇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足迹遍布千里草原

年复一年深入藏区巡诊的王普选,几乎去过当地每个群众的家;千里雪山草原,一次次留下他跋山涉水的身影。

当年开始巡诊时,王普选吃不惯藏区的羊肉、喝不惯奶茶,常常饿着肚子对抗高原反应。不到一年,王普选便能够像藏族牧民一样吃糌粑、喝奶茶。为方便与藏族患者交流,他学会了常用藏语。目前,王普选是医疗所参加巡诊次数最多、年龄最大的人。截至2009年年底,王普选共巡诊182次,培养回族医生20多名、藏族医生4名;这些医生,大都成为当地医疗骨干。

路再远,也不丢下一个病人。一个冬天的傍晚,在四川省若尔盖县牧区巡诊结束后,王普选带领医疗队已踏上返回的路途。这时,一个藏族青年骑着马找到医疗队,请王普选折返给阿妈看病。王普选毫不犹豫拨转马头,跋涉两个多小时回牧区为那位藏族阿妈看了病。

王普选因此成为藏区最受欢迎的人。每到一处,各族群众或双臂托着哈达或双手捧着美酒列队欢迎。那一刻,王普选忘记了巡诊路途所有的苦与累,感到自己是草原上最幸福的人。

真情维护民族团结

临夏医疗所驻地有藏、回、汉、东乡等26个民族,王普选把民族群众的友好相处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

一个秋日的午后,驻地中学不同民族的两名学生争吵动手,受伤学生被迅速送到临夏医疗所,他的50多名亲戚和乡邻闻讯赶来,手持利器和木棍,声称要找另一名学生“算账”。那名学生的家人也不示弱,召集亲朋好友严阵以待―眼看冲突一触即发。危急时刻,王普选站到他们中间高声喊“停”,双方举起的“武器”停在半空。听着他们尊敬的“王主任”耐心的劝导,双方情绪逐渐平和下来。经王普选多次做双方家长的思想工作,那名学生真诚地向受伤方道歉,并主动赔偿医药费,两人关系很快和好如初。在千里草原,经王普选亲自调解的大小纠纷有上百起,次次都得到有效化解。他还义务培养调解员30多名,调解当地纠纷数千件。

两年前,由于语言不通,夏河县藏族牧民羊子卓玛到医疗所看病时,与值班医生发生误会。一气之下,她病没看完就回到家里。王普选知道此事后,严肃批评了值班医生。当天,他就带着那名医生驱车找到羊子卓玛家,向她赔礼道歉。

羊子卓玛的病需要住院治疗,王普选把她接到科里安排好,嘱咐护士好好照顾。期间,他多次到羊子卓玛病床前嘘寒问暖。“我只是一个牧民,没想到受到如此尊重。”羊子卓玛感慨不已。

多年来,王普选带领医疗队外出巡诊,总是要带上介绍民族宗教政策的藏汉双语宣传资料,给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鼓励大家都做民族团结的宣讲员。每到一处,他都把手机号留给当地各族群众,他的电话成为最受草原人民欢迎的“热线电话”。王普选所在的临夏医疗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受到军委领导的赞扬。  

一位得到救治的藏族患者向王普选献哈达,表达感激之情。(李军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