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灵之桥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一座钢木结构的大桥,飞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青格里河上。桥长95米,1.5米宽。别小看这座桥,它让河两岸三个村庄的两千多乡亲从此告别了为过河发愁的事,自由地往来了。

桥头“阿米娜大桥”五个大字,在冬日的阳光里显得那样醒目。而阿米娜为素不相识的哈萨克族村民修桥的事,在青河县被传为佳话。

阿米娜・萨吾提,一个年近六旬,在青河县开了个小布店的老板。十几年来,她靠着小本生意维持生计。丈夫因公失明23年,4个孩子都没有工作,自己住的房子也是雨天漏水,门框摇摇欲倒。就这样的居住条件,她却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建了一座桥。一座似乎与她的生活没有一点关系的桥。

“2007年的一天,一群进城的农牧民到我店里买布。我看见一位30多岁的妇女走路摇摇晃晃的,很奇怪。一问才知,阿热勒托别乡、阿热勒乡等三个村子被青格里河阻断,孩子上学、村民种地或出门办事,都必须趟过冰冷的河水。长此以往,村里的许多人腿脚都落下了疾病。也因为没有桥,村里每年都有人被河水冲走,给众多村民家庭带来巨大痛苦。”

阿米娜从此后十分留意此事,她常常看到一些步履蹒跚的人,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念头渐渐在她头脑里萌生:用自己的积蓄,为这些哈萨克族村民修一座桥。

“我把钱花在自己家里,幸福的只有几口人。如果我用钱修座桥,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阿米娜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丈夫胡吉比・肉孜后,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俩人一算计,修桥至少需要10万元,而他们当时的积蓄只有六七万元,怎么办?阿米娜自有自己的办法。她从此后夏天不吃一根冰棍,午饭也只是喝茶吃馕,一年里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

2009年,钱终于攒够了,阿米娜把自己的想法向县工商联说了出来,得到了青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政府以优惠的价格批给她优质木材。县水利局实地勘察测量并制订了大桥的设计方案。阿哈仁村免费出让5亩草场支持大桥用地。得知消息的村民纷纷加入修桥的队伍,用自家的拖拉机、马车拉运石料、沙子。施工单位青河县海泓建筑公司也被阿米娜的行为所感动,只收了人工费。

2009年年底,大桥在众人企盼的目光中终于竣工了。阿米娜被村民们拥戴着坐上了马车,受到众人的赞扬。

44岁的沙克提汗・也列杰汗的家与草场、麦地被青格里河分隔在河两岸,多少年来,她都是光脚过河浇水、施肥、收割。2009年3月的一天,河水突然大涨,她差点在河里丧命。16岁的木力布丽・霍孜拜的学校和家被分在了两岸,近10年来,她上学时夏天是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春秋冬三季则必须绕道60多公里,才能到学校,常常是早出晚归,还经常迟到。现在她骑着自行车只需几分钟就到校了。

村民们常常在阿米娜大桥留连忘返。他们感激不尽的说:“你看大桥的木头有多粗,钢筋有多厚,连我们的子孙都不用为过河发愁了。阿米娜,真是个架起我们心灵之桥的人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