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为世博会首个自愿减排展馆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4日电今天下午,随着世博会万科馆自愿减排项目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下称“上海环交所”)的交易平台挂牌,万科馆成为上海世博会首个宣布启动自愿减排行动的展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说:中国作出了碳减排的国际承诺,我们将用企业的行动来支持国家承诺的履行。

据了解,“绿色世

博”、“低碳世博”除了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等外,还可以通过企业和个人购买碳减排指标和主动减排等方式来实现“碳中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世博自愿减排平台”专门以服务于上海世博为目的并刚刚于1月21日开通试运营,而世博万科馆自愿减排项目也成为首个在该平台挂牌的自愿减排项目。据介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对万科馆碳排放量进行独立核查。对展馆建设过程的能耗计算将覆盖从地基土方施工到全部竣工的全过程,期间的施工用水、用电、用气以及运输用油和产生垃圾等都会被计算在内。在建设和调试完成之后,还会对万科馆运营过程中产生的能耗进行核算。在确定需购买的额度之后,万科馆将在上海环交所的交易平台上,通过购买对应数量标的物实现自愿减排。

上海世博会万科馆由7个金光灿灿又相互独立的筒状展厅组成。万科馆的外墙使用了天然麦秸秆压制的板材,顶部由透明的EFTE膜连成一体,宛若7个金色的麦垛。万科馆通过几个故事传递其主题“尊重的可能”,并回应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其中有滇金丝猴从劫难中险象环生的故事;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公益环保行动――退耕还林的故事;台北市民实施“垃圾不落地”变废为宝的故事;有小小白蚁建造“摩天大厦”的故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