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大力促进药物经济学的研究与应用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举行的“科学发展中医药事业”高层论坛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北京大学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提出,我国应大力促进药物经济学的研究与应用。

刘国恩介绍,药物经济学是把经济学原理应用到药物的研发和使用过程,进行科学的成本效益分析,研究

如何花费最少的资源,研发并使用最具成本效益的药品。药物经济学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全球已有28个国家推出了具有本国特色的药物经济学指南。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以立法和准立法形式,把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广泛应用于新药研发、医院药品目录管理、医疗保险用药选择、药品价格评估等方面,为个人、企业和社会节约了大量的资源。

刘国恩指出,我国在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方面起步较晚,需要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让社会充分了解药物经济学评价的作用,加速开展药物经济学的研究与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