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转变政府职能就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李义平教授指出,不转变政府职能就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李义平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要真正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到实处,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改革,其

中,首要的是政府职能的转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人们安居乐业,企业奋发向上,在市场规则的约束之下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经济自然会持续地高质量地发展。如果政府职能错位,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那就会产生许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悖的现象,譬如,简单地把GDP当作主要考核目标。

李义平指出,如果政府成为市场主体,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增加生产性投资,忽视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投资,这最终会影响人民群众的消费,也就影响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目的。在此情势下,国民收入的分配也容易向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倾斜,并会有意无意地偏向国有企业,而忽视其他经济成分。

李义平强调,我们应当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直接推动经济增长的思维惯性中解脱出来,真正从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正确定位政府职能。只要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就能得到有效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