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花园式工厂”不可取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在2日召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大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呼吁:“不要再建所谓的‘花园式工厂’了,这与土地资源节约使用的原则背道而驰。”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突破,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奢侈利用土地的现象。李毅中说,过去工厂的规划

都是在符合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缩小生产作业装置的间距,而现在的一些企业为了建“花园式工厂”,肆意占用土地,却不去考虑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必然要占用一定的土地,但为了建“花园式工厂”就把厂区面积搞得很大,而且把树木修剪得奇形怪状,浪费了大量人力和财力,让人十分痛心。

李毅中表示,我国尚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资源和环境约束将进一步强化。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要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面下更大力气:一是要从源头抓起,在产业方向、入驻企业和项目上科学选择、从严把关。二是要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技术改造,积极推行节约生产、清洁生产,推广节能减排共性技术,探索集中治污方式,降低企业治理成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型工业。三是要合理规划和使用交通、电力、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推进土地资源整合,盘活土地存量,规划好土地使用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