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里装着百姓上党校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建华 我有话说

1月15日,湖南省委党校又一批学员毕业了。

“最后一天了。”早上6点,第37期中青班班长文春方打算再在校园里走走:“每天听铃声上课、下课、起床;每天在很大的学生食堂吃饭;每天享受校训石、领袖巨幅画像、廉洁文化墙次第映入眼帘的庄严,走之前还想再看看。”

文春方是湖南岳阳市经委主任,2009年9月,

经组织调配,到湖南省委党校接受为期4个半月的学习。文春方所在班级是中青班,共51名学员,学时最长,厅干班和处干班学员学时是两个月,每个班配有班主任、下班老师、组织员3个老师。

开学第一天,就是讲规矩:不论哪一级领导干部,进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生活和党风廉政等各项制度规定。要尽快完成从官员到学员、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到校园的转变。

进校以后,所有学员举行了一场“摸底考试”。中青班班主任吴晓华说这是给他们的“当头一棒”,“党性教育是根本,就必须狠抓入学教育,要让他们在思想上将优越感全部清零,认认真真做一个学员。果然,测验单下来,警示效果不错”。

常务副校长徐晨光说:“人们总觉得党校太神秘,离老百姓太远了。党校是什么,党校在干什么,这是需要学员的工作成绩来体现。有一次,省委书记张春贤跟我讲,他在调研时,基层干部反映我们党校工作做得好,我们听了很欣慰。”

经过几个月的党校学习,第49期厅干班学员彭见明感触很深:“老师常说的就是‘把百姓放在心里面,把身子扑在事业上’。我们去韶山、花明楼和雷锋纪念馆三个党性教育基地,瞻仰伟人风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活动,为自己是共产党的一员而深感骄傲,我自己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2009年10月20日,第37期中青班全班51名同学来到韶山,在毛主席铜像前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后,开始了驻村入户的体验式培训教学。全班51人分6组,开始了与农民同吃同住的难忘之旅。

5天4夜的“洗心之旅”被学员们记在了日记里。沅江市委书记胡立安在心得体会中这样记录:我带着质疑,听取了茶陵县下东乡头铺村关于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情况介绍。陈支书的一席话破解了我长时间无法解开的疑端,茶陵之行,收获很大。

将湖南的省情装在心里,学员们又奔赴上海等发达地点。省国资委处长张雪说:“每一个学员都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的,确实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我们在心里规划着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党校老师还别出心裁把实践课开进了社区,“党校学员话三最”案例教学地点就在长沙市芙蓉区的一个平价药店,吴晓华说:“教学主题就是‘看病难’,我选了5个学员,有民政厅的,卫生厅的,还有一个是芙蓉区区长,我要他们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那一次,来了200多个居民,老百姓提的问题还挺尖锐,我当时还担心区长下不来台,可是结果令我很欣慰,他们做了很多准备,把关于看病就医的方方面面都弄得很清楚。这一次实践教学,比上10堂课都锻炼人。”

“将党性教育贯穿学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湖南省委党校将这种教学方式作为自己的特色。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党校系统学员管理座谈会上,该校的这一经验得到了普遍认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