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非遗”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日前,浙江龙泉市举行第四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庆祝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唯一入选“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剑瓷文化是龙泉的“名片”,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和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产保护目录。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迄今已发现烧制龙泉青瓷的古窑址达360多处。1700多年前,龙泉人吸取越窑和瓯窑的制瓷技术与经验,开始烧制青瓷,并逐渐形成了青釉配置、多次施釉、厚釉烧成等独特的烧制技艺,使龙泉青瓷独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特点。古代龙泉哥窑是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龙泉青瓷博物馆开馆仪式、“祈福龙泉”华严塔重建落成典礼、千年青瓷探古、公祭剑祖欧冶子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