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终仍惦念“我的课谁代”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旭东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江苏省兴化中学42岁的高三数学老师徐书来前不久因突发急性胰腺炎,不幸英年早逝。发病当天上午,徐书来忍着剧烈腹痛给学生上了两节课,后又到办公室批改试卷。他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问前来看望他的校领导:“我的课谁代?”

“都怪我,当天上午没有逼着他去医院。”徐书

来的爱人王继红对此后悔莫及。1月11日早晨,刚起床不久的徐书来直喊腹疼,王继红就叫他上午请假去医院,谁知,徐书来一边用手捂着腹部,一边摆摆手说自己“扛一扛”就能过去。

徐书来当天上午有两节数学课,如果请假就要找其他老师代课,而他知道其他班级的同事很难“分身”。就这样,吃了一碗稀饭后,徐书来一如往常赶到学校,忍着疼痛登上讲台。

午饭后,实在坚持不了的徐书来在爱人的陪同下,到当地城北一家医院就诊,经诊断患上了急性胰腺炎。12日上午因病情严重转院至兴化市人民医院,在兴化市人民医院的建议下,当天下午就被送往南京鼓楼医院救治。

徐书来在被抢救甚至在弥留之际,他的手机频频收到学生的短信,这些短信有祝福的,有鼓励他战胜病魔、要他加油的。可这些短信他一条也没能看到。

兴化中学校长曹伯高12日下午赶到南京看望徐书来时,徐书来试图挣扎着起身,被阻止后,徐书来用细微的声音问校长:“我的课谁代?”这句话竟成了徐书来生前的最后一句话。14日晚徐书来因救治无效不幸去世,口袋里仍揣着一沓学生的数学试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