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结束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今天结束,引人关注的是面试试题出题灵活,角度多元,覆盖面广,基本不可能事先准备,而且大多数不设唯一答案。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测试出考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特别贴近现

实生活,关注的问题大到国计民生,小至个人修养。例如,题目既包含全球关注的气候和环境问题,也包含社会关心的教育公平问题,还有经济方面的内容,既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考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这位负责人说,北大需要的学生是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富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心理素质良好的优秀学生。这些学生应当对自然和社会都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对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具有这样研究潜质的学生未来才有可能被培养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因此,从命题思路上,我们把握了四个原则:一是以社会现象为问题起点;二是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三是具有多种回答路径;四是不设唯一答案。注意对学生思维方式和对社会生活关注度的考查,从而避免学生死读书,读死书,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元化的思考,谈出自己独到的观点。例如,你认为当代社会还需要包公吗?这样的题目就没有标准答案,完全是一个开放的试题。又比如,一道关于克隆的诗歌,就不止考查了学生对社会热点和科学知识的关注,还包含了对文学和心理学等多方面的考查。

对于大多数试题都没有统一标准的答案,这位负责人表示,北大希望通过面试,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不是发现一大批被制造出来的优秀学生。同时,也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他说:“自主招生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不应该刻意准备。现在社会上有许多针对北大自主招生的培训,我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参加。事实上,北大的评委都非常富有经验,如果你是培训的产物,他一眼就可以识别出来,反而会对你的评价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共有1700余名考生参加了这次面试,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按照正常程序参加面试,且表现优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