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比赛抑或看明星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中国女乒“兵发莫斯科”的队内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与往常不同,媒体焦点并没完全专注于比赛本身,只因休婚假的“一姐”张怡宁到场观赛。对“张怡宁是否退役”的猜想似乎已超越争夺世乒赛入场券的比赛。

王楠退役,张怡宁结婚,这让一直以领军人物为核心的女乒团队从形象上涣散了很多。从进行了两天的“兵发

莫斯科”来看,郭跃比得有惊无险,新晋世界第一的刘诗雯遭遇三连败,随着郭焱、李晓霞等队员的状态下滑,中国女乒面临着一个群龙无首的状态,“核心人物”的选择甚至胜过了比赛本身。

对于“无核时代”的看法,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他现在还没做好张怡宁退役的思想准备,因为他认为目前国乒的一线选手,还缺乏张怡宁那种在大赛中万无一失的霸气。

从客观讲,按说国球竞技水平,在世界上,没退步;选手的梯队培养,一批接一批,没有青黄不接。中国女乒根本没必要为张怡宁的回不回归而火烧眉毛,媒体也没有必要亦步亦趋地追着“一姐”制造新闻点。尽管新生代球员还没有积累一定量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但我们的眼光要放在未来,因为在任何领域,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更新换代是正常表现。因此,比赛本身才应是真正的焦点,或许女乒队员在一段时间内都处在你上我下互相追赶的境况,但这也是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让每个人都有希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乒乓球运动才能激起更多人的参与。

目前,国际乒联又在制定限制一个代表团的单打参赛人数的新方案,目标依然旨在限制中国队。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女乒一队的队员,都可以自如应付一个外国选手,郭跃行,刘诗雯可以,丁宁也顶得住。也许没有大明星的中国队在国际乒联大家庭中会更平易近人一些,也许会给其他国家队队员一丝希望,也许会不让国际乒联一改再改限制方案。

“乒发莫斯科”依然乒乒乓乓,希望我们的镜头更多对准挥汗对擂的选手,对准单纯的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