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老孙头唠“温暖账”

2010-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孙兆军 我有话说

2月3日,煦暖的阳光洒满沂蒙山。蒙山南麓平邑县浚东村人称“老孙头”的孙从彩,白发苍髯,满面红光,坐在洁净的庭院里,静心听着临沂广播电台对中央(2010)一号文件的阐释,脸上流露着浓浓的暖意。

“对农村投入又多了,对农业扶持又加大了,种种补贴又多了”。老孙头一边唠叨着,一边从柜子里拿出一摞小本本,给记者

看。他说:“刚过去的一年,俺家有两件大喜事值得一说,一件是搬进了由政府补贴修建的新房,用老宅基地置换到了新房。另一件是今天领到了新年第一个月的养老金,以后每月都能领到这笔钱。”

老孙头越说越激动,干脆在记者面前一本本数起来,“看,这是新农合证,看病不用愁了吧?这是‘一本通’,良种补贴都在里面,种地不用愁了吧?这是养老金证,又多了一份来项吧……”说到这,老孙头激动不已:“现在国家惠民政策多,为民工程多,老百姓享受到的免费大餐也越来越多。”

一直在一边看光景的老伴插嘴:“光这些吗?你不想想,咱新买的电视机还补贴100多哩”!老孙头接过话茬说:“真的,真的,我把这茬事给落了呢?东邻居家卖拖拉机都补了1000多呢?听说,最近村里就要发母猪良种补贴了,前天村干部来查看了俺家那两头母猪了,给钱就在这两天。”

据镇里干部介绍,老孙头在当地也算得上是个“名人”,因他爱胡子,足有一尺长的花白胡子长长地飘洒在胸前,多次被邀请到蒙山长寿节参加寿星形象评选,在县电视台经常“出镜”呢。因他是个双女户,自2005年享受了计生扶助奖金后,每年都能和老伴领到1200元的奖金。前年,通过考核,被确认为村里低保户,每月每人又是50元。他和老伴有了这2400元钱,加上他身体硬朗,平时还赶集贩卖点日常用品贴补家用,平时支出基本不用女儿负担。去年12月,平邑县被列为“新农保”试点县后,又为老两口一个月增加了110元的家庭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